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邯郸肥乡:农村改厕改出农民“新生活”

来源:长城网 作者: 韩毅 李运强 2014-11-07 08:54:4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邯郸11月7日电(助理记者韩毅 通讯员李运强)记者来到肥乡县天台山镇东刘家寨村时,村民程山岭正在忙着改造自家的厕所。量尺寸、搅拌水泥、贴瓷砖,每一道工序他都特别认真。老程告诉记者以前家里的旱厕,到了夏天又臭又脏,改造成新式的双翁漏斗式厕所后,不仅干净卫生,更重要的是还能实现废物利用。

  “上地里种菜施肥,这都不用上化肥,比上化肥的菜地收的多还好卖。”程山岭高兴地说。

  东刘家寨村党支部书记韩红卫介绍,改厕以前,家家户户都是露天茅坑,每到夏天,茅厕里苍蝇乱飞、气味难闻。

  “原来我家用的是马桶粪桶,不科学、不卫生,现在用卫生厕所讲科学了,是国家支持我们的,这个卫生厕所真好。”告别了蹲了几十年的茅房,用上了原来只有城里人才用的卫生间,说起农村改厕,村民王明芳脸上乐开了花。她家刚刚建起了双瓮漏斗式卫生厕所,宽敞的卫生间里,墙壁贴的是洁白的瓷砖,蹲式厕所、浴霸、热水器、洗手盆一应俱全。

  今年来,肥乡县把农村改厕作为造福百姓的重点民心工程来抓,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因地制宜,搞好规划,注重实效,稳步推进改厕项目的实施,累计投入资金1200多万元。目前,该县9个乡镇265个村已完成改厕14000多户,完成率达93.3%,受益人口达6万多人。

  农村环境好与差,农民最有发言权。83岁的张大爷高兴地说,现在上厕所也可以和城里人一样了,也是一种享受。

关键词:农村,肥乡,卫生,厕所,邯郸

责任编辑:郑风莉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