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三河民警的三个镜头:护航APEC 守卫首都东大门

来源:长城网 作者: 2014-11-10 21:04:2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路边草坡上搭在沟渠旁的简陋帐篷。金海峰 摄

  民警认真细致检查过往车辆。金海峰 摄

  长城网廊坊11月10日电(吴敬华 记者张世豪)11月5日,举世瞩目的APEC峰会在北京隆重召开,三河作为北京的“东大门”,安保任务启动了一级查控勤务,所有民警停止休假,全部上岗。

  连日来,记者有机会随三河市公安局党委委员、主任科员刘树春,党委委员、政治处主任张志新一同前往一线,看望慰问为着APEC会议昼夜“护航”的基层民警。

  镜头一:寒风中坚守执勤

  8点50分,齐心庄镇煤矿路北延进京卡口。

  刚一下车,迎面一股寒风袭来,虽然穿了厚厚的大衣,但是依然能感觉到透过衣服穿过胸口的寒意。

  这样低的气温,这样大的寒风,民警们丝毫不受影响,认真的检查过往车辆。这里的警务站,路边简陋的房间内只有一个木板床,床上一张军绿色被子,没有桌子、椅子。

  当刘树春同志询问民警取暖和餐饮情况时,得知卡口和就近村庄警民联手护航APEC峰会,一天两顿饭都是附近村庄的村民送来,虽然送到的时候饭菜不太热乎,但并没有影响卡口民警的干劲。领导的眼中满是心疼,将随车带来的方便面等慰问品及时送给民警,叮嘱执勤民警早晚多加衣服,穿暖吃饱。从执勤民警的眼神里看得出,领导到一线慰问,给执勤民警莫大的激励和鼓舞。

  镜头二:严格规范执法守卫最后防线

  11点20分,燕郊京榆旧路卡口执勤点。

  这里是河北拱卫首都安全的最后一道防线,也是车流量最大的一个卡口。由于过往车辆较多,为了尽量缩短行人停车等候检查的时间,这里的执勤民警也比其他进京卡口多了一些。

  他们佩戴枪支、单警装备、执法记录仪、身份证检测仪、金属探测仪、毒品检测仪,提前做出标准的手势示意司机停车接受检查。“您好,我们正在执行安全检查任务,请配合我们的工作。请出示您的驾驶证。”“请打开您的后备箱。”在一番认真、细致的检查过后,车辆安全放行。他们严把关口,逢车必查,逢疑必查,全力确保由这里通过的每一个车辆和行人都是安全的。

  镜头三:草坡上搭起简陋帐篷

  17时20分,段甲岭镇后山进京卡口。

  越过前面的山,便是北京市平谷区。这是个很不起眼的卡口,地方很偏僻,路过的车辆、行人也很少,但是看不出民警有丝毫的懈怠,他们站姿笔直,装备佩戴齐全,目光警惕有神。

  路边草坡上有一个搭在沟渠旁的临时帐篷,用一块迷彩帆布、四根木柱支撑着,简陋的不能再简陋了。慰问的领导走进帐篷查看执勤民警吃住条件,叮嘱民警晚上用“小太阳”取暖一定要注意防火安全,山区昼夜温差大,多穿衣服,吃的用的有需求及时向局领导说。

 

关键词:APEC,三河,民警

责任编辑:张世豪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