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科技让“三农”乘上“强富美”号列车

来源:长城网 作者: 郭雪营 2014-11-11 23:51:2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从全省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现场观摩会的情况可以看出,通过应用各种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切实提高了农民生活的舒适度,不仅让农村群众告别了传统的生活方式,而且有效引领了广大农民群众思想观念的转变和文明素质的提升。(11月9日《河北日报》)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高科技含量也成为这次现场观摩会的一个最好注脚。展出的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不仅看上去“高大上”,而且实用性、超前性兼具。如果全面推广到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中,就会让农业尽快强起来,农村尽快美起来,农民尽快富起来。试点村改造提升的成功探索正是科技融入三农、助力三农、领航三农的生动实践。

  要想把农村面貌改造提升的成果引向深入,就要进一步发挥企业及科研单位的主体作用,增强他们的内生动力,让他们“能研发、想研发、善研发”。同时,政府还要加大对企业及科研单位的奖补力度,加强政策扶持,发挥好桥梁和纽带作用,做好企业和农民两方面工作,让生产者和使用者实现无缝对接。

  做好试点推广工作,还要不遗余力地走好群众路线。经过不断的摸索实践,一些先行村已经积累了成功的经验。在推广的过程中,除了利用好这些经验,还要更加注重民情民意的收集,倾听他们最期盼改变的是什么,最急切需要的是什么。对于不同条件、不同传统、不同起点的村庄,应用适合他们的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把这些科技成果用到“刀刃上”,从而把科技的作用发挥到最大化。

  随着科技研发力度的不断加大,我们已经能够用科技的手段实现许多美好“构想”,科技改变生活的美丽图景正在不断呈现。实践充分证明,科技是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中的一股“强动力”,“三农”的发展离不开科技的支撑,科技让“三农”真正坐上了“快速车”,让“强富美”早日实现。(郭雪营)

关键词:农村面貌,改造提升,科技

责任编辑:芦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