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河北滦南:近4万志愿者投身文明县城创建

来源:长城网 作者: 张洪鹏 董海静 金宗明 2014-11-12 16:13:2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唐山11月12日电(张洪鹏 董海静 记者 金宗明)滦南县通过不断健全完善志愿服务工作机制,壮大志愿服务队伍,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发挥志愿服务在文明县城创建中的作用。目前,全县近4万志愿者投身全国文明县城创建活动之中。

  这县壮大志愿服务队伍,注册成立了滦南县志愿者协会,组建学雷锋志愿服务队7个,各镇学雷锋服务站15个,志愿服务队589个,社区志愿服务工作站1个,志愿服务队15个;落实志愿者网络注册及志愿服务网络管理,注册网络志愿者12243人;成立共产党员志愿服务队,以党委、党组、总支、支部为单位,建立共产党员志愿服务队734个,招募注册共产党员志愿者26000多名,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这县积极组织志愿者围绕文明县城创建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一是开展“善行滦南,邻里守望”主题志愿服务专项行动。各级志愿服务队结合“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组织本单位党员志愿者走进社区、走进村户开展关爱空巢老人“邻里相伴”、关爱留守儿童“邻里相携”、关爱农民工“邻里相帮”、关爱残疾人“邻里相扶”、维护社区(村)环境“邻里相助”和“邻里守望保平安”志愿服务活动。二是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志愿服务专项行动。组织志愿者利用公休时间、工余时间走向街头、走进社区、走到公共场所参与“城市环境容貌整治提升百日攻坚”、“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带头参加环境卫生清扫、公共设施维护、绿化美化等志愿服务活动。三是开展“文明出行劝导”志愿服务专项行动。广大志愿者在城区交通路口,开展“文明出行劝导”志愿服务活动,配合交警对路口非机动车闯红灯、越线等候红灯和行人闯红灯等不文明交通行为,进行文明劝导和协助纠正。四是开展“情系寒门学子-爱满古城”志愿助学专项行动。发动广大志愿者尽己所能积极伸出援手,帮扶贫困学生完成学业。五是开展信访代理志愿服务专项行动。选择业务能力强、熟悉群众工作的共产党员做为信访代理员,解决好信访群众不会访、无序访和走弯路的问题,维护群众切身利益。

  广大志愿者和志愿者群体积极投身文明县城创建活动,成为文明县城创建的生力军。今年以来,就组织开展4次全县范围的大扫除,开展文明劝导行动5次。从2012年以来,累计筹集助学款47.35万元,资助106名高中毕业生圆梦大学,帮助269名中小学生完成学业。社区志愿文艺群体——滦南县城西胡同星光艺术团成立五年来,他们自编自演节目150多个,坚持为社区群众义务演出300多场,传播积极健康向上的正能量,被唐山市命名为市级志愿者先进集体,被河北省妇联授予巾帼志愿者基地。

关键词:志愿者,文明,创建

责任编辑:邢丁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