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广宗县人社局把技能培训班开在群众家门口

来源:长城网 作者: 龚磊 齐彦红 梁智晓 杨立曼 段江达 2014-11-13 05:13:1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群众学员正在认真听课。

  长城网邢台11月12日电(记者 龚磊 齐彦红 通讯员 梁智晓 杨立曼 段江达)“俺也想报名,叫俺也进去吧。”来自广宗县核桃园乡柏城村的群众在门口焦急的喊道,该乡乡政府会议室坐的满满当当,门口外还有不断往里涌进的群众。忙着签到的广宗县人社局工作人员赶紧上来劝说:“大姐,这第一期的家政服务员培训班已经报满了,原本计划50人的,当场报名又增加到了63人,已经超出名额了。知道大家都想听课,但是培训班条件有限,容纳不了这么多人。大姐,要不你就等第二期吧,第二期培训班也会很快开班的。”这培训班到底培训什么?为什么这么多人挤着要参加?为什么工作人员说第一期完了还有第二期?带着这些疑问,这件事还得由一个月前说起。

授课教师正在教授学员们婴幼儿护理知识。

  一个月前,广宗县人社局联合该县妇联等相关单位筹划此次培训,培训地点计划设在广宗县就业培训中心,培训中心场地大、设施齐全、投影仪、打印机、复印机、取暖设备一应俱全。但随之而来的问题出现了,该县技能培训中心离核桃园乡有24公里的路程,让群众每天跑20多公里的路来县城进行培训又很不方便,但是乡里的设施简陋,条件有限,如何能让参加培训学习的群众又省心、又省力的学习到技能,方便快捷的拿到技能证书呢?考虑以上难题,该县人社局领导研究决定,把培训班开在群众家门口,场地就设在乡政府会议室。会议室桌椅板凳有限,容纳不下这么多学员学习,该县人社局工作人员从20多公里外的县培训中心拉来桌椅板凳、笔记本电脑、投影仪、复印机,为培训班扩容完善硬件设施,希望能让更多想来学习专业技能的群众参加这次培训学习。

  把培训送到群众家门口,这是广宗县人社局在开展的72小时就业服务、就业服务直通车的基础上延伸出来的又一项新服务,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就业服务,足不出户就能参加培训学习,让群众感觉到了家门口培训的贴心。这次培训的讲师由邢台市万事帮家政服务公司资深讲师担任,核桃园乡核桃园村培训班是首期试点,60余名附近的农村妇女将在这里参加为期一个月的家政服务员培训,培训内容涵盖了育婴师、月嫂、钟点工、家政服务等技能一应俱全,培训结束后将对培训人员进行考核,成绩合格者颁发家政服务员国家职业资格证书。“这次家政服务培训工作,可以帮助农村妇女提高综合素质和就业技能,有效增加农民收入。”该县人社局有关负责人说。现在整个河北地区对于家政服务人员的需求依然很大,但是由于正规的家政服务人员并不多,所以数千元的月薪非常普遍,可是依然很难找到素质和技能都过关的正规家政服务人员。

  “一只手托住宝宝的颈背部,另一只手在宝宝的背部轻拍,直到听见打嗝声……”讲台上,授课教师手中拿着婴儿护理模型,正在教授学员们如何解决婴儿打嗝。讲台下,核桃园村村民黄俊英仔细地听着课。“我两年前生了孩子,根本不懂什么专业护理,一听说今天县人社局专门邀请了一位婴幼儿护理专家来给我们上家政培训课,我吃了早饭就赶过来听了。”黄俊英说,她非常想了解些婴儿护理知识,参加这次培训班不仅可以学以致用,而且这些知识对将来找一份家政服务工作很有帮助。

  通过培训学习,可以使学员了解务工常识、法律常识及基本的礼貌道德,熟悉家政服务等知识,掌握基本礼仪、家庭护理、卫生常识、家电使用等服务技能;经过培训,使学员通过有关部门的考核,取得相应的上岗操作证,提高该县下岗女职工、农村妇女从事家政服务业的素质,提升家政服务的质量和水平,促进其在家政服务领域实现就业。

关键词:技能培训,群众家门口,人社局

责任编辑:龚磊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