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陈文增艺术文献展在石家庄开幕 展出作品300余件

来源:长城网 作者: 段涛 2014-11-17 13:32:5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陈文增艺术文献展开幕
陈文增艺术文献展开幕。陈氏定窑办公室 供图
爱好者们现在参观陈文增的书法作品
爱好者们现在参观陈文增的书法作品。陈氏定窑办公室 供图

  长城网11月17日讯(记者 段涛)16日,“陈文增艺术文献展”在河北博物院举行开幕仪式,中国陶协、书协、诗词学会等部门以及河北省陶协、书协、诗词协会、陈文增家乡曲阳县的有关领导、各界专家、文化人士、新闻媒体等300余人出席盛会。开幕式上,陈文增向河北博物院捐赠自作定窑玉梭瓶、定窑梅花口刻花瓶及两件书法作品。

  陈文增从事定窑研究近40年,使失传千年的定窑再现人间,被业界和媒体誉为“名窑复兴时期中国定瓷之父”。陈文增也是著名的诗人、书法家,主张“天无私覆,地无私载,世无私鉴,我无私藏”,把自己50年的艺术成果定瓷、诗词、书法作品两千余件捐赠给国家,估价3亿元左右。 “陈文增艺术文献展”展示陈文增艺术馆藏品包括定瓷、诗词、书法作品、著作及有关资料等300余件。其中一号、二号厅以“窑火守望·定瓷”为主题;三号厅以“游目骋怀·书法诗词”为主题;四号厅以“雪泥鸿爪·文献”为主题,有手稿、著作、书刊、图片等大量文献资料。

  展览以时间为脉络,再现了陈文增大师40余年波澜壮阔的艺术人生,是各界人士解读艺术家的一个良机,对当代定窑发展史史料资料的梳理也将做出巨大的贡献。家乡政府建设以艺术家命名的艺术馆,对艺术家是个极大的鼓励,对艺术家队伍的成长、壮大及当代文化名人艺术馆的建设也必将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大大促进一方文化产业的大发展、大繁荣。

  同时,由人民出版社、河北美术出版社、河北人民出版社出版的《陈文增丛稿》及《陈文增艺术研究》、《陈文增艺术馆藏品图录》、陈文增主编《中国定窑》及《陈文增与定窑复兴》等图书首次面世,让观者从多角度、全方位看到一个丰满、立体的陈文增,感受艺术大师非凡的美学精神、坚强意志和品格力量。

  本次展览由中国陶瓷工业协会、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中国工艺美术学会、河北省文化厅、河北大学、河北博物院、河北省陶瓷玻璃行业协会、河北省诗词协会、河北省书法家协会联合主办。

关键词:陈文增,石家庄,河北省博物院

责任编辑:段涛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