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河北内丘县文孝社区:现代化升级版美丽乡村

来源:长城网 作者: 龚磊 郭飞 齐彦红 2014-11-20 16:17:0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文孝社区干净整洁的街道。 郭飞 摄

  长城网邢台11月20日电(记者 龚磊 郭飞 齐彦红)“如今村里的环境好了,生活质量提高了,连城里人都羡慕的一拨儿一拨儿来参观……”西文孝村村民张刘成见到记者高兴地说。

文孝社区服务中心。 郭飞 摄

  文孝社区,涉及西文孝、东文孝、武文孝、侯文孝、小马、小辛旺6个村,是“古二十四孝”郭巨埋儿孝敬父母的故事发源地。社区拥有2011户、7596口人、8019亩耕地,2013年人均纯收入7777元。

  据了解,今年以来,内丘县以农村面貌改造提升为抓手,按照“精品村有特色、达标村有规模、沿线村有风景”的思路,对文孝社区涉及的6个村进行重点打造。社区民居改造平改坡496户,墙体改造43万平方米;社区服务中心、中心广场,集中供水水站、污水处理厂建成使用;道路硬化、修补15条8520米;栽植杨树、槐树、柳树等树木32万株,实现了环村、通村路“双百”绿化目标;双翁式厕所改造2011户;清理垃圾4.6万方、杂物4.4万方、拆除残垣断壁140处。在基础设施建设上,以“聚合资源、统筹职能、集中办公、极效服务”为目标,在五个村的中心地带建设集行政办公、民事代理、医疗卫生、购物、文体娱乐、信息技术服务等于一体的高标准村民服务中心,整合职能、联合办公、便利村民;实施联村集中供水、污水联网集中处理工程,避免重复建设、节约建设成本400万元。同时,树立节能环保理念,引进无污染、科技含量高的项目。在村民中心新建雨水收集工程,能浇花、可浇树,实现雨水循环再利用。在农户彩钢瓦屋顶上,安装小型光伏发电项目,户均安装容量2500瓦,每年农户受益约2700元。现如今,漫步在新落成的文孝社区,一体化的村民服务中心,让购物、就医、办事更加方便;LED路灯和景观灯,让农村大妈们的广场舞变成现实;24小时供水,家家户户喝上了纯净的自来水;有线电视安装,村民想看哪个台就有哪个台;污水集中治理设施,让生活污水实现了处理再利用;下沉式中转箱,让生活垃圾能够及时清除;厕所无害化改造,街道上再也看不见又脏又臭的连茅圈厕所了……

  在建设美丽乡村的同时,内丘县还把改造提升与发展富民产业有机结合,按照“一村一品”、“一村多业”的思路,规范土地流转流程,加大产业项目支撑,大力发展特色种植、养殖业、三产服务业。同河北旺族集团合作,发展高效农业园;另一方面,积极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运作,提高农民抗击市场风险的能力,增加收入。已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9家,土地流转800亩。

  如今的文孝社区,笔直的水泥路干净、整洁,一根根新装路灯的电线杆分立两旁,一座座红瓦白墙的新民居,一片片村容整洁、环境优美、生态协调、经济发展、乡风文明的现代化升级版美丽乡村呈现在眼前。

关键词:文孝社区,美丽乡村,农村面貌改造提升

责任编辑:龚磊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