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你是看门狗”折射道德DNA缺失

来源:长城网 作者: 牛品超 2014-11-20 22:44:2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1月16日下午,合肥市东至路香樟雅苑小区门口,一名中年女司机试图驾车从大门出口逆向进入小区,遭到值班保安赵宗伟的拒绝。随后,女司机下车后与赵宗伟争吵数分钟并辱骂其是“看门狗”。63岁的赵宗伟倒地不起,后抢救无效身亡。据人民网安徽频道记者了解,该名女司机姓郑,系安徽省教育厅的一名科级干部。(11月18日 人民网)

  陶行知曾说过:道德是做人的根本,根本一坏,纵然使你有一些学问和本领,也无甚用处。道德是立人之本、立身之根,不矜细行,终将有亏于大德,大骂保安人员是“看门狗”,不仅印证自身素质之低下、更折射道德DNA的缺失。

  “孝悌忠信礼义廉耻”是中华美德的集中体现,是华夏儿女代代相传的道德DNA,知错不悔、无端谩骂本已是有违道德方向,且使用侮辱人格词汇攻击六旬老人,致其死亡更是与人性本善的初衷相悖。党中央一直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的治国方略,并指出这是长治久安、长远发展的大计,就是要提高国人的道德素质。个人的道德水平直接影响着整个社会的道德建设以及整个国家的道德水准,要想维持社会和谐、国家昌盛就一定要加快铸就坚不可摧、牢而不破的公民道德堡垒。

  大喊“你是看门狗”无疑暴露了“吾尊尔卑”的特权思想,实属党员干部的大忌,轻视、蔑视、脱离群众的想法是十分无知甚至是十分可怕的。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党也是在吸取群众磅礴力量和无穷智慧的过程中才得以发展壮大的,群众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胜利之本。毛主席曾振聋发聩的提出:我们共产党人好比种子,人民好比土地,我们到了一个地方,就要同那里的人民结合起来,在人民中间生根、开花。人民是孕育生机的土地,没有土地种子无法存活,不依赖人民的土地,共产党人何以立足?更别说破土而出、落地生花。

  此外,笔者联想到18日有这样一则新闻报道:“宝马男”因5元停车费拿钱砸六旬保安头部,两则报道连在一起可以看出社会上部分人对底层劳动人民的尊重程度令人堪忧。社会提倡公平正义就是为了给不同层次的群体提供一个平等共存的平台,让每个群体都拥有被尊重的机会和权利。相比之下,周总理主动与掏粪工人时传祥握手的故事更具时代的教育意义,人人平等、相互尊重才是和谐社会应倡导的社会主流。因此,政府不仅应做好道德引导建设工作,唤醒“患道不崇”的爱憎意识,还要建立健全保证公平正义的机制体制,让每个群体感受到自由平等的阳光。

  社会的良好秩序需要道德来统领方向更需要法律来保驾护航,“一个肮脏的国家,如果人人讲规则而不是谈道德,最终会变成一个有人味儿的正常国家,道德自然会逐渐回归”,胡适先生此语可谓一语中的、蕴意深刻。相信扬起道德旗帜,掌握法律的船舵,“中国梦”实现的巨航一定会乘风破浪、顺势远航。(牛品超)

关键词:干部,辱骂,看门狗

责任编辑:芦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