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吴桥老人摆书摊30载 年近9旬身体硬朗精神好

来源:长城网 作者: 刘耐岗 徐彩云 2014-11-21 17:12:1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沧州11月21日电(刘耐岗 助理记者 徐彩云)农历逢五逢十是吴桥县的桑园大集。集日里的农贸市场,人头攒动。北头儿一处旧书摊前,来淘书的顾客不少,生意颇为红火,成为集市里的一道风景。摆书摊的,是一位近9旬的老人,从1983年起,他已经卖了32年书了。

  卖书老人叫刘志,今年89岁,是吴桥县桑园镇北街人。老人1981年退休,干了两年饭馆后选择了赶集摆摊卖书的行当。身体健壮硬朗的他,如今仍旧蹬着一辆满载着书的三轮车,赶集出摊,精神头一点也不减当年。

  集日上的人渐渐多起来,一些老主顾将买的菜、水果等放在刘志老人的跟前,请他帮忙照看,更多的人则蹲下来,认真地挑选起喜欢的书籍。一些人去老人的书摊并不为买书,而是平时闲不住,图个消遣,跟老人聊聊天。他们聊天的内容大多五花八门,不时响起阵阵笑声。老人记忆力很好,会即兴给大家背通篇《三字经》,或者一段《弟子规》。

  书摊上摆的基本都是一些关于中医养生、各种国内外文学名著、菜谱以及书法、收藏类书籍,还有些过去曾经流行的小说,杂文、画报、工具书、连环画之类……书的品种非常繁多,内容也包罗万象。这里出售的旧书价格普遍较低,一般每本就几块钱,除了价格便宜这一优势外,在这里还能买到老版的书籍。

  刘志老人介绍,刚卖书的时候,他骑着自行车去50里外的德州进货,车后座绑着两个盛书的筐子。然后驮着去桑园、安陵、新镇店等地方赶集。那时候人们喜欢租书,武侠言情小说等,一个集两个集拿回来,接着租。去年,他体格还好,还能骑着车子去德州市场带书。今年,孩子们说什么也不让他去了。

  在老人印象里,《本草纲目》、《黄帝内经》等卫生保健类书籍卖得快,另外,他还极力向大家推荐《三字经》、《千字文》、《弟子规》等传统文化书刊,劝人们行善孝亲,文明有礼。如今,人们的文化生活丰富了,一些如歌谱、戏谱和书法、绘画等文化书刊受到大家喜爱。还有一部分人喜欢看战争年代的书籍,从书里回首那个年代。最近,很多人求购《毛泽东选集》,老人正帮他们寻找。

  县社退休的王大爷是书摊常客,他说:“老人很关注时事,经常给大家宣讲国家政策,从老人身上,我们看到了一种正能量。”

关键词:吴桥,老人,义务

责任编辑:董传辉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