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武邑大力实施“文化强县”战略 提升文化影响力

来源:长城网 作者: 张静 邢梅智 2014-11-26 11:04:5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衡水11月26日电(张静 记者 邢梅智)近年来,河北衡水武邑县大力实施“文化强县”战略,依托资源特征、产业基础和市场需求、产业布局和发展重点,以挖掘、整合文化资源为突破口,大力培育和壮大硬木雕刻文化产业,提升武邑文化影响力,让文化根植经济,打造硬木雕刻传统产业文化品牌。

  该县以建设大文化、发展大产业为目标,制定出台了《关于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建设文化强县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加快硬木雕刻产业建设的实施意见》。在坚持工业立县的同时,明确了以发展文化产业作为结构调整的切入点、激发活力的突破口,理出了“完善链条建集群、外引内扶育龙头、培育品牌树形象、加强商贸带基地”的家具产业发展总体思路,整合历史文化资源,突出地域文化特色,培育优势产业,助力文化产业迅猛发展。

  今年该县组建专门班子,捆绑各类资源,列支专项资金,以金属橱柜产业园、电子交易展览中心、居然之家商贸综合体、明清家具大世界四个发展平台为抓手,推进产业研发和信息平台建设,通过进一步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和服务力度,鼓励企业加强与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和大企业对接合作,增加科研投入,以引进消化再创新为重点推进自主创新,实现传统产业向创意、研发、设计、品牌、服务等高端环节延伸。该县以品牌引领产业,以文化注入内涵,着力提升传统文化产业的发展层次和效益水平,实现富民与强县的双赢。该县还成立了家具产业协会,出台了优惠政策,大力招引产业龙头,去年建设了占地380多亩的武邑县硬木雕刻产业基地,推动了武邑企业从民间作坊快速向规模化、产业化发展,形成龙头带动效应,打造了华北古典家具第一批发市场,延伸产业链条,开发衍生产品,形成了文化产业的区域聚集。年前力争明清家具大世界获得中国家具协会授牌认证,形成文化、品牌带动产业发展的辐射效应。

关键词:武邑,文化产业,文化强县

责任编辑:邢梅智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