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学籍互转 学分互认” 石家庄构建普职融通立交桥

来源:长城网 作者: 解哲琳 2014-11-27 04:47:3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11月25日讯(记者 解哲琳)经过几年探索,石家庄市于近期正式出台了《石家庄市普通高中教育与中等职业教育融合贯通试点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计划在已有基础上利用3年时间,在全市首批13所7组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学校深入开展普职融通试点工作。

  本次普职融通试点重点从课程建设、学生互转互通、学校资源共享和探索高中阶段普职融通办学模式四个方面开展尝试。

  方案要求,各初级中学普遍开设生涯规划与职业指导课程,初一、初二、初三年级每学年开设8课时。同时,不定期举办职业认知相关讲座和课外实践活动,培养初中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意识,做好进入高中阶段普职分流的指导。各普通高中学校一、二年级全部开设生涯规划与职业指导课程,每学年开设不少于6课时。组织学生到驻石各职业高中、中专学校进行观摩学习,并到企事业单位、有关行业进行社会实践,有计划地在选修课中积极开设系列职业体验课程、通用技术课程等,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与职业能力。

  鼓励普通高中学生转入职业学校,普高学生可在一年半内,申请到中等职业学校就读。支持中等职业学校学生(需参加中考并取得中考成绩)于一年级第二学期后申请到普通高中对应年级就读,申请转入普通高中学习的学生数量不超过所在学校本年级全日制在校学生总数的10%。

  同时,鼓励有条件的中等职业学校实行学分制,并通过共享课程资源、教师资源和教育设施等形式开展普职融通。试点普通高中要开设技术类课程,试点中职学校要加强通识课程研究,鼓励符合标准的学生申请转入普通高中对应年级就读。

  两类学校的资源为普通教育和职业教育架起了一座相互连通的立交桥,开辟了学生多元成长的新途径。这项改革使孩子们在普通教育的独木桥之外,多了一个更适合自身发展的选择,使每个学生都有收获,对成才充满希望。

  石家庄市首批普职融通试点学校名单

  石家庄市第十一中学

  石家庄市第二十一中学

  石家庄市鹿泉区实验高级中学

  石家庄市第十九中学

  石家庄市二中(西校区)

  石家庄市第十中学

  赵县实验中学

  石家庄市职业财会学校

  鹿泉职教中心

  石家庄市第一职业中专

  石家庄市第二职业中专

  石家庄市职教中心

  赵县职教中心

关键词:学籍,高中,职教,教育

责任编辑:解哲琳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