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信义广宗:善行义举传递道德“正能量”

来源:长城网 作者: 刘杨 贺相佳 梁智晓 2014-11-28 14:32:1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冯会莲照顾瘫痪在床的妈妈

  长城网邢台11月28日电(助理记者 刘杨 通讯员 贺相佳  梁智晓)13岁的自强模范冯会莲,苦难困境,坚强面对,独自一人挑起照料重病母亲的重担;44岁的信义父亲王志勇,谨记女儿临终遗愿,家徒四壁,依然坚持退还爱心捐款;74岁的战斗英雄吴洪甫,隐姓埋名几十年,为国家保守机密,甘守清贫、无私奉献……他们都有善行义举,他们都是身边好人,他们都来自同一个地方——广宗县。

  近几年来,广宗县涌现出了600多名模范典型人物,其中7人荣登“中国好人榜”,“信义广宗”现象引发深度关注。这些典型人物用爱心演绎着一个个感天动地的美德故事,用善行义举传递着一股股强大的道德“正能量”。

  近日,记者走进广宗,去挖掘、去感受、去探寻群众身边的感人故事。

  凡人善举引发无数感动

  小雪节气刚过,天有点冷。记者走进广宗县共产党员志愿者爱心驿站,在这里感到了阵阵温暖。环视四周,屋里堆满了志愿者捐助的棉衣棉被,一幅幅好人、道德模范的图片挂在四面墙上,引来大家驻足热议。大爱老人曹世保、“感动中国好人”养路工王新昌、勇斗歹徒的农民工王胜磊,他们的感人事迹,无不在传递着感恩、奉献、信义的沙丘品格。

  为良心奔波,为情义守望。在广宗,“信义父亲”王志勇还16万爱心款的事迹正在感动着更多的人。前不久,他荣登“邢台好人”榜首。24日,记者来到他家,看到原来破旧的小家已变了模样,新抹的水泥地面光滑平坦,彩钢瓦搭起的院顶,宽敞明亮,贷款10万元首批购进的5台机器已投入生产。这位失去女儿的钢铁汉子脸上终于露出久违的笑容。

  广宗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刘丽香告诉记者,在广宗,像他这样的感人故事举目皆是。毕修士、曹世保、周伯钦,刘豪胜、王胜磊……这一个个平凡的名字,如今都响彻在广宗大地;一段段感人的故事,感动着邢襄、燕赵乃至中国。她建议记者走进广宗县油堡村,去倾听“中国好人”郑文峰的故事。

  42岁的郑文峰体格较弱,帮已故兄弟还债。他对债主说:“咱庄稼人说话算话,弟弟的账包在我身上,就是砸锅卖铁也要还清这个钱。”他替弟还欠款的事,引发了无数网友的关注,被大家赞为最美“还债哥”。在他住院期间,社会各界为他捐助2万多元善款,百余名爱心人士上医院看望,10余名网友在病房日夜照料他,"还债哥"一次次收获着感动。

  行走在广宗街头,记者感动于普通百姓对信义的坚守,也感受着信义的伟力。县文明办主任毕晓梅告诉记者,如今在广宗,无论是几岁的孩子还是古稀之年的老人,都争做好人,争做善事,向善、向上已蔚然成风。

  截至目前,广宗县已先后涌现出7名“中国好人”,4名省级“模范好人”,36名“邢台好人”、500多名“广宗好人”。这些“感动人物”,成为矗立在沙丘儿女心中的精神群雕,构筑起“信义广宗”的脊梁。

  "爱心群体"营造文明高地

  在广宗,每个典型背后,都聚拢起一个庞大群体,从“个体”、“群体”,再到“团体”,涓涓细流汇成江河,他们共同浇灌着文明、善行之树,让“独木”变“森林”。

  一个道德模范可以影响一个家、一个村、一个 乡镇,在榜样力量的感召下,一个个爱心团体由小到大,由大到多,慢慢形成了由点及面的扩散效应。

  这里有每天1元钱、积少成多,扶贫救弱的3900多人的民间爱心组织“广宗网友会”;这里有多年坚持用善行续写雷锋日记的县地税局;这里有7年坚持如一,组织90多人义务献血的“东石井村献血QQ群”;这里有无偿照顾三年烧伤病人的“暖心妈妈团”……这一大批道德模范和好人团队,凝聚了强大的精神力量,成为广宗县建设“信义之乡”品牌。

  爱心妈妈团是爱心家园网友会旗下的一支志愿者服务队。从去年5月成立以来,已从最初的5人发展到现在96人。他们为37个孤儿“一对一”帮扶,陪他们过年、过生日、逛公园,让孤独的孩子感受到了温暖的母爱。爱心妈妈团负责人刘俊叶告诉记者,在这个爱心团队里,虽然她们年龄不同、职业不同、住址不同,但都有一个共同的目标:当好人、做好事。

  “这些模范都是我们身边的普通人,他们能做到的,我们也可以做到。”在感动和感染下,越来越多的人积极行动起来,当好人做好事,积小善成大爱。各类爱心团队传递"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良好风尚。如今,广宗有爱心组织18家,共产党员志愿者服务队3000多人,家园网友会3000多人,东石井献血群42人,应急志愿者服务队2000多人……近万人的志愿者队伍活跃在大街小巷。

  关爱好人营造向善氛围

  血常规、心电图、肝功五项……10月9日,平时忙碌着为他人服务的46名广宗县道德模范享受"特殊"待遇,进行免费体检。

  一年一度的广宗民间文化艺术节上,行走在第二队的好人方队格外引人注目,30名好人或道德模范披红戴花迈着整齐的步伐,成为艺术节上最亮丽的风景线。许多观看的群众都说,在广宗,当好人真光荣。

  杨家庄村的最美“90后”杨艳会,为了供妹妹上学,辍学打工,4年为妹妹挣了4万余元学费。在妹妹即将毕业之时,她发奋学习,考取了河北科技大学。面对拿不出学费的困境,好多爱心人士都伸出援助之手,不仅为她捐助了3000多元的学费,20多名专愿者还给她家当义工,使她获得了向上的力量。

  像杨艳会这样的困难家庭励志女孩和道德模范在广宗有200多名,他们都受到了社会各界的热心关爱,使他们做善事、行义举、当好人的热情更高了,也让更多的人加入了好人队伍。

  给好人点赞,为模范送祝福,是鼓励,更是一种关爱。每逢春节,县委书记刘立生都要给道德模范送贺卡,写上激励的语言,送去新春的祝富,使道德模范很受感动,更增添了向善的力量。

  保安哥乔泽涛,为信义父亲王志勇写了首“为最美父女点赞”的歌词,国内2名作曲家为歌词谱曲,让这首歌在网上“热”唱,王志勇的事迹也倾倒了无数人。

  点燃一盏灯,照亮一大片。在广宗,关爱好人的“复制效应”日益显现,善行义举带来的是满县春风。一个好人,一块基石,“广宗好人”正以质朴厚实的脊梁筑起爱的长城。

 

关键词:信义,模范,好人,爱心驿站,广宗

责任编辑:龚磊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