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京廊通勤高铁:“跨省上班族”夜宿廊坊 工作京华

来源:长城网 作者: 滕佩智 张世豪 2014-12-10 20:11:1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为节约时间,不少乘客不取票直接刷身份证即可进站。滕佩智 摄

  长城网廊坊12月10日电(滕佩智 记者张世豪)自11月21日起开行的北京南至廊坊“始发终到”临客高铁列车,已经经历了近二十天的试运行。这趟堪称北京铁路史上“始发终到”最短区间高铁,全程60公里,运行时间仅21分钟。

  早上7:23发车的G9002次列车在7:44即可抵达北京南站,这为居住在廊坊,但是在北京上班的“跨省上班族”提供了极大便利。而晚上20:42从北京南站发车、21:03抵达廊坊的G9001次列车则为下班后的乘客提供了方便。

  记者以从廊坊市区到北京的“跨省上班族”的身份体验了这趟高铁。

  6:38,“的哥”轻车熟路

  早上六点半,对于住在廊坊、工作在北京,坐高铁上下班的“跨省上班族”来说,正是打点行囊准备出发的时候。虽然冬季的清晨还笼罩在一片夜色中,但马路上频频驶过的车辆和明亮的路灯提醒人们是时候迎接新的一天了。

  6点38分,记者从裕华路万向城打车去高铁站。一上车,司机师傅一听去高铁站,掉了个头从裕华路一路向南,轻车熟路。据司机师傅说,每天这个时候打车的几乎都是赶车的上班族,但去高铁站的不多,大多数是去廊坊北站和汽车站。“坐高铁是比较快,发车也早,但大多数人还是会选择坐汽车或者坐普通火车,还有的会打黑车,关键还是价格的原因。相比之下,还是高铁安全舒适,如果票价再低些,会比现在更受欢迎。”

  车子行至廊万路交口向东进入爱民东道,再向南顺着银河路进入光明西道,入常甫路转眼便到了目的地。下车一看表,6点46分,不到10分钟的车程,对于赶早上7点23分发车的G9002次列车来说显得绰绰有余。

  7:00,G9002次开始检票

  记者提前半个多小时到达高铁站,随着人流通过安检进入候车室。此时的候车大厅内已有不少乘客,检票口也渐渐排起了长队。只见检票口排着一排自动闸机,和地铁的检票口很相似,持磁性车票一划,闸门自动打开,就可以进入站台上车了。

  7点整,G9002次列车开始检票。记者发现,每个检票口旁都有工作人员帮助疏导,专门为无法自助检票的乘客提供帮助。长长的队伍井然有序地通过检票口,检票的速度非常快。“现在很多乘客都选择直接把车票买到身份证上,这样可不用取票,进站的时候只需要刷一下身份证就可以了,既方便快捷又避免了车票的浪费。”针对乘客进站速度快的现象,副站长谢凤蕊向记者解释说。

  过了检票口往前走,只有一条通向站台的路,所以不用担心走错方向。下到地面层,就是轨道层,站台就在这儿,列车员指挥旅客们在车厢口排好队伍,等待上车。

  7:23,G9002次发车

  7点15分,随着一阵呼啸的蜂鸣声,北京南到廊坊的通勤高铁G9002次列车进站了。这辆崭新的和谐号在站台前缓缓停靠,等待着开启一场“追风之旅”。

  7点23分,G9002次准时发车,20,40,60……G9002次动车不断提速,约10分钟后,时速达到253公里。此时,记者在车厢内走动时,感觉依然非常平稳,甚至在刚刚启动时都没有察觉到列车已经前进。环视四周,看到车厢内干净整洁的地面和座椅不禁让人感到心情舒畅,服务人员关切的询问也让人倍感温暖。

  据谢站长介绍,此次列车最高时速可达300公里/小时,共16节车厢,分为商务舱、一等座和二等座,记者分别进行了体验。商务舱单人单座最为舒适,但据观察,空座率最高的也属商务舱和一等座,而相比之下,票价29.5元二等座的车舱内几乎“座无虚席”。“因为行程很短,只有二十分钟,坐普通的二等座就可以了,如果实在买不到坐票,就算是买站票才二十分钟也无所谓。”乘客王先生对记者说。

  7:44,G9002次到站

  车上,记者在车厢内边走边随机进行采访。张女士指着她身边的一位男士告诉记者,她和同事小李都是在北京工作的廊坊人,每天都会坐G9001和G9002次列车上下班,虽然是跨省上下班,但感觉就像是“同城”生活,非常方便,和北京没有距离感。

  家住廊坊的齐先生告诉记者,一年前他开始在北京海淀区做销售工作,因海淀房子租金太高,他选择在两地来回跑。此前也有很多趟途经廊坊的高铁可以选择,就是早上上班稍微有些赶。现在新增的通勤高铁解决了他上班时间紧的问题。“新增的晚上8点多的这趟列车对我很有帮助。”齐先生说,因为平时晚上按时下班的时间是下午5点,完全赶得上G271次高铁。“但如果晚上要加班,或者地铁太挤,我就会稍微拖延一些时间,选择乘坐G9001次列车返回廊坊,选择多了也更方便快捷了。”

  谈话中,不知不觉,列车已到达北京南站的提示音响起。一看表,7点44分,G9002次一分不差到站,仅21分钟的急速之旅结束了,“真快。”随车的体验人员都发出感叹。

  据统计,当天早上的G9002次列车载客量801人,上座率达到了80%。

关键词:廊坊,高铁,京华

责任编辑:张世豪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