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割钢铁产业之肉以饲山清水秀之绿【长城时评】

来源:长城网 作者: 郑华 2014-12-10 22:24:5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接连数日,雾霾笼罩,梦幻般的“APEC蓝”时常跳出记忆、让人念念不忘,会议期间北京外围100公里内的钢铁企业全部停工,外围200公里内不达标工厂也同步停工,钢铁重镇唐山市就在这个区域内。堪称“史上最严管控”的APEC模式能否复制成为常态?不仅是人们心中的疑问,更是政府面临的考验。

  说易行难、破易立难。钢铁企业给经济建设、地方财政、提供就业等方面贡献巨大,经济效益有目共睹。然而作为资源密集型产业,钢铁企业产生的二氧化硫等多种有害气体和粉尘,加剧了雾霾天气的形成。在逐利和环保这场博弈中,事情远非我们想象的简单和轻松。

  割下钢铁产业的经济利益,加之原本不景气的房地产市场,地方财政更加捉襟见肘;精简钢铁产业的从业人员,加之原本不乐观的就业市场,就业情况更是雪上加霜。昨天的垫脚石已经成为今天的绊脚石,尽管经济转型势必触动显性或隐性的利益相关群体,但是仍然要与旧有经济结构说“再见”,改革背离市场经济发展规律的利益格局,需要有极大的勇气和决心,更要有切实可行的方法、手段。

  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一员,河北省肩上优化钢铁产业布局、压减钢铁产能的担子更重,今年6月底,《河北省钢铁产业结构调整方案》得到正式批复,将完成压减产能规模2亿吨、优化调整布局70%、推进联合重组、改善品种结构、提高装备水平等七项任务。

  继石钢搬迁改造项目启动实施之后,由数家钢铁企业整合重组的冀南钢铁集团、河北太行钢铁集团、唐山渤海钢铁有限公司签署协议或搬迁改造或“退城进园”,3家新钢铁企业投产后,唐山丰南区将净压减炼铁产能355万吨、炼钢产能536万吨,武安炼铁和炼钢产能也将分别压减265万吨和417万吨。

  这些进展和数字让我们可以期待情况的好转,以期蓝天绿水、山清水秀的回归,但是正如任何问题的形成非一朝一夕,问题的根治更不是一蹴而就,河北调整钢铁产业结构的路还有很长,距离2015年1月1日新《环境保护法》实施越来越近,更加严格的环保法律法规即将实施,整个钢铁行业也将面临更大的挑战,河北的经济同样面临不小的挑战。

  所有的事情出发点始终是为了实现富裕殷实的生活,即便是出现了一些过错,雾霾的笼罩已经给了我们一个惨痛而深刻的教训,既不可因噎废食停止发展经济,更加不能依然如故牺牲环境。对钢铁产业之类必须忍痛割除,对绿色产业亟待挖掘发展,新的经济增长点是治愈经济割伤的良药,亦是解决事业人员的良策,更是全面小康的保障。(郑华)

关键词:钢铁产业,经济,环境

责任编辑:芦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