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河北梆子《宝莲灯》首进省内高校 大学生醉了!

来源:长城网 作者: 季然 2014-12-11 13:27:2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宝莲灯》
河北梆子《宝莲灯》首进河北高校。长城网 季然 摄
《宝莲灯》剧照

《宝莲灯》剧照。相春霞 摄

《宝莲灯》剧照

《宝莲灯》剧照。相春霞 摄

  长城网12月10日讯(记者 季然)12月10日晚,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全国优秀保留剧目《宝莲灯》在河北化工医药职业技术学院上演,这是河北梆子《宝莲灯》首次以整台大戏的形式走进河北高校演出。演出中,千余名师生被河北梆子的魅力折服,现场多次响起热烈掌声。

  据了解,11日晚上,河北梆子《宝莲灯》还将走进河北经贸大学进行演出。

  《宝莲灯》首进河北高校

  神话剧《宝莲灯》是河北梆子剧院的看家大作,它创作于上世纪50年代末,讲述的是神话传说沉香劈山救母的故事,剧情跌宕起伏、扣人心弦,音乐曲调在继承中进行了大胆创新。裴艳玲、齐花坦、田春鸟、周春山等一大批著名戏曲艺术家都曾演出该剧。

  2012年,河北梆子《宝莲灯》荣获国家文化部第二届优秀保留剧目大奖。2013年4月至6月,河北梆子剧院携《宝莲灯》走进我国西部和南方地区,进行了万里大巡演,所到之处,无不引起轰动。

  据了解,在去年的巡演中,《宝莲灯》曾经在宁夏大学、北方民族大学、宁夏医科大学、兰州农业大学、深圳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演出,每到一所高校,都受到当地大学生们的热捧。在兰州农业大学演出时,容纳1500人的剧场竟挤进了2000余人,连坐席两侧都站满了前来观看的师生。高亢激昂的河北梆子唱腔和精彩绝伦的武打场面点燃了现场师生的热情,两个多小时的演出响起了100余次掌声。演出结束后,大学生们竞相上台与演员互动,场面十分火爆。

  遗憾的是,作为河北的家乡戏,河北梆子《宝莲灯》还没有在河北的高校内进行过演出,此次演出是《宝莲灯》第一次以整台大戏的形式进入河北高校演出。

  用经典剧目吸引年轻人看戏

  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负责人许荷英说,由无数河北梆子前辈艺人创排的《宝莲灯》是一部经得起时间、观众和市场检验的艺术精品,它主题积极、内容健康、表演上乘,广受老少观众热捧。“从1960年首演至今,河北梆子《宝莲灯》已经演出了1000多场。50多年来,它一直保持着旺盛的生命力,演遍了大江南北。现在,很多台口点戏,《宝莲灯》仍是首选。”

  “河北梆子《宝莲灯》的唱念做打结合得很好,唱得精彩、念得精致、做得逼真、打得带劲。在戏剧结构上,文与武、静与动、起承转合、虚实浓淡,都处理得有条不紊,使观众看戏时既轻松愉悦赏心悦目,又能在此起彼伏、扣人心弦的剧情中与剧中人一起经历喜悦与悲苦,能产生强烈的情感共鸣。这样的剧目对于大学生们来说容易接受,我们就是要用经典的剧目来吸引年轻人喜欢上河北梆子。”许荷英说。

 [1] [2] 下一页

关键词:河北梆子,宝莲灯,进高校

责任编辑:季然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