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农村面貌改造提升需要推广好“栾城经验”

来源:长城网 作者: 郭雪营 2014-12-11 21:36:1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石家庄市栾城区共有173个村,去年以来重点推动农村面貌改造提升的村庄占到60%。如今,这些村不仅实现了外部环境和内部设施的整体提升,而且全部成方连片,并以典型示范的作用,带动周边村庄也积极加入到改造提升中,实现了全区农村面貌改造提升整体推进。(12月9日《河北日报》)

  开展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以来,石家庄市栾城区多措并举,扎实推进,打造了许多美丽乡村,为民谋了实事、干了好事。要想让农村面貌改造提升再上新台阶,增加全省乡村的魅力和吸引力,还需把“栾城经验”推广好、运用好。在改造提升过程中,要重示范带动,重前期规划,重群众参与。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石家庄市栾城区在农村面貌改造提升中,重视“先行村”的示范带动作用,并把需要改造提升的农村分为三类,每类的改造任务各有不同,在此基础上梯次推进,最终完成全面改造提升。这种做法有三个好处。一是直接将典型示范村的成功经验运用到“后发村”的改造提升过程中,可以避免“走弯路”。二是能够起到激励作用,让“后进村”在对标中完成改造提升。三是可以有效避免“形式主义”,减少“造盆景”的工作,让为民办事“实打实”。

  “凡谋之道,周密为宝。”待改造提升的农村正像一张“白板”,如果不做好规划就贸然行动,就有可能遇到各种阻力,还有可能达不到理想的效果,或者出现“千村一面”的尴尬。栾城区在农村面貌改造提升中,坚持“先规划再施工,不规划不施工。”详细、周密、科学的规划保证了每个村都有自身独特的韵味和吸引力,每个农村都成为“有故事”的村庄。

  “人民群众有无限的创造力。”从征求意见到前期规划,从资金筹措到开工实施,改造提升行动全程都需要群众的支持和参与。石家庄市栾城区收集民意、发挥民智、借助民力办成了一系列难办的事,靠着农村群众的积极性爬了坡、过了坎,在全区形成了各村比着干、农民逼着干部干的整体推进局面。“栾城经验”再一次证明,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实际上也是一堂践行群众路线的“实践课”。(郭雪营)

关键词:农村面貌,改造提升,栾城经验

责任编辑:芦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