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河北省职称类、资格类考试报名将实现网上缴费

来源:长城网 作者: 季然 2014-12-18 17:28:2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河北非税收入网上支付平台

河北非税收入网上支付平台。河北省非税收入管理局/供图

  长城网12月18日讯(记者 季然)记者日前从河北省非税收入管理局获悉,2015年内,河北省职称类考试、资格类考试报名将实现网上缴费。

  据河北省非税收入管理局局长王进同介绍,今年以来,省非税局通过技术突破,把一季度一次的会计从业资格考试报名缴费作为试点,成功实现了网上缴费。“广大考生再也不用像以前那样费时费力,跑到会计人员服务中心现场排队缴费。开通网上支付平台后,考生缴费更方便,更快捷。”

  据介绍,实现网上支付后,不仅可以节约考生成本,还能节约财政成本。

  “有的考试项目原来就可以网上缴费,但都是通过第三方支付平台,管理部门需要花掉大量手续费,现在财政部门自己研发了网上支付平台,可以降低手续费成本。”王进同称。

河北非税收入网上支付平台

平台截图。河北省非税收入管理局/供图

  除此之外,网上支付平台还可实现银行“T+0”即时转账,避免乱收费用和资金滞留现象,大大提高财政收入的使用效率,便于安全管理。

  “2015年,对于涉及地域广、考生多的考试项目,比如会计职称考试等,我们将逐步开通网上支付平台。”不久将来,广大考生可通过登录相关缴费平台,实现网上支付考试费用。

  “只要我们打通财政、个人、部门、银行等相关要素之间的通道,就可以推出相应的网上支付平台。今后,缴纳排污费、交通违章罚款等非税收入项目都可实现网上支付,实现非税征缴现代化。”王进同说。

  非税收入是财政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河北省执行的非税收入项目有218项。近年来,河北省在全国率先研发实施了非税收入管理系统,有效提高了非税收入征管绩效,基本实现了全省各级财政部门、各级执收(罚)单位及绝大部分收费项目的“全覆盖”,真正达到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征收管理、票据管理及会计核算等非税业务全部通过非税管理系统处理,达到了“单位开票、银行代收、财政统管”和“票款分离”的改革目的,简化了程序,方便了群众,提高了征缴效率;科学地取消了执收执罚单位的过渡户,保证了非税收入及时足额入库。

  此外,河北在全国率先研发实施了异地缴纳交通违章罚款系统,为广大缴费者提供了优质高效便捷服务,并对交通违章罚款实施了“采集地”和“处罚地”的二八自动分成,成功地解决了多年来交通违章不能进行异地缴纳罚款的问题,既保证了罚没收入的及时足额入库,又极大方便了各级交管部门及广大缴费人。

  据介绍,河北在全国还率先对医疗票据及其他财政票据进行了统一规范。对财政票据的种类进行了科学精简与合并,将财政票据由原来的180种精简到现在的7大类34种,取消了各部门不合理的专用票据、定额票据及手写票据;统一了全省医疗收费票据,对医疗票据的项目要素进行了进一步细化和区分,尤其是将医疗票据由原来的三联改为二联,年节约成本2000多万元,相当于间接减轻医院或患者的负担2000多万元,减轻了医院收费人员的工作压力,使广大患者对医疗收费情况一目了然,极大地方便了群众、提高了效率,达到提质提效的目的。

 

关键词:河北,非税收入,网上缴费,考试

责任编辑:季然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