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邯郸:90后小伙用双手“包出”自己的创业梦

来源:长城网 作者: 翟占一 2014-12-24 09:40:4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邯郸12月23日电(助理记者 翟占一)虽然天气寒冷,但邯郸市联防路与中华大街交口附近的“张小生包子铺”却异常火爆。刚走入这条小吃街就可以看到醒目的特大招牌,“放心每一口”的承诺,每天向消费者展示的肉检报告,总感觉“与别人不一样”。

  张亚普是这里包子铺的老板,也是一个不折不扣的90后,2013年刚毕业于中国地质大学营销专业。但是一个全国名校毕业生为何要卖包子?而他的回答是:“我喜欢吃包子,更喜欢包子这个行业,而且我的家的亲戚也开过包子铺,这样,起步就会少走很多弯路,做大的可能性也会更多些。”

  “张小生包子铺”创始人。翟占一摄

  从来都没想过要找“铁饭碗”

  2014年5月15日,他开始经营了第一家“张小生包子铺”,12月,已经在邯郸市开了第四家店。而在开第一家店的时候,家里人却都“不给力”。对于毕业于名牌大学的他想找一份稳定的工作应该不成问题,但他却从来没有想过要找所谓的“铁饭碗”,而是想自己创业。虽然家里大多数人“反对”他这样的做法,但唯独张亚普的母亲却很赞成也很支持他。这对于他来说是一个极大的鼓励和肯定。于是他就凭借自己的包子手艺,开始做很多兼职更好的考察市场,先后在聚丰、狗不理、上海南翔小笼包、等知名店铺学习技术,来弥补自己的不足。考察学习后确定了开包子铺。张亚普首先面对的难题就是资金,而他向上届研究生的同学伸出了橄榄枝,并与他合股开设了“张小生包子铺”。刚开张时,是最困难的时候,他每天要忙到凌晨2点才能把馅料准备好。只有3个小时的睡眠时间,5点就得起来包包子、调馅,到了7点才刚好正常出摊卖包子。

  张亚普为邯郸市福利院送去“祝福”。翟占一摄

  2014年8月8日,张亚普自主创业经营“张小生包子铺”开业几个月来生意兴隆,为回报社会,他选择在万达广场向丛台区城管局卫生一队的62名一线环卫工人,免费发放了200个包子。10月份,他又向邯郸市福利院的孩子们免费发放了300个包子。同样在12月19日,张小生又向邯郸市万达广场附近的60岁以上老人免费发放了300个包子。有人会说这是张小生的一个促销方式,但他的回答是:“我只想能通过这一系列的活动,带给这个社会一些正能量,也让更多的人知道我的包子绝对吃的放心。”包子铺送包子的事虽小,但环卫工人还有老人和孩子们都感受到了社会各界对他们的尊重和关心,心中很温暖。

老人持身份证免费领取包子。翟占一 摄

  如果不去创业你要青春有什么用

  “如果不去创业还要青春有什么用!”这是张亚普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谈起自己的创业感受,张亚普表示,既然做生意就要做别人没做过的,想要有生命力就要在传统行业里有所创新。虽然是一个年轻的创业者,但他的营销策略却很“前卫”。在店门前的展板上,张亚普与俞敏洪的合影、参加各种公益活动的照片格外的引人注目。他是在用自己的“魅力”吸引顾客,这也专属于他的营销策略。此外,他还为自己的包子铺建立了微信公共账号,新浪、腾讯微博,QQ、邮箱等,还在天涯论坛发了《90后大学生我为什么选择卖包子》的帖子,为自己提升人气。同时还与团购网站合作,至今为止线上交易已经卖出了近6000个包子。现在,张亚普的包子铺每天能卖近5000个包子。

  “现在邯郸有四家店了,我们的中央厨房(配馅,制作包子)也都完善了起来,现在算的上比较专业化了”,而谈及未来的计划,张亚普认真地对记者说,“我们要将自己的品牌卖出河北甚至卖出世界,开更多的品牌连锁店,让自己的店员和伙计也都参与进来当连锁店老板,让大家一起赚钱。”

关键词:邯郸,90后,小伙,创业

责任编辑:郑风莉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