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赶考路·追梦人]肖庆辉:结缘丹江口 见证南水北调

来源:长城网 作者: 蔡洪坡 吕晓红 2014-12-29 12:13:5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65载赶考路·65位追梦人》大型报道(61)

肖庆辉:结缘丹江口 见证南水北调

肖庆辉

肖庆辉描述当年工作时的场景。史晟全/图

  长城网11月5日讯(蔡洪坡 记者 吕晓红)滚滚江水,奔涌向北,载梦远航。南水北调中线河北段通水在即,长江水将一路北上,流经河南、河北、天津,直抵北京,并将分流到沿岸的千家万户。作为南水北调水源地的丹江口水库年调水量达95亿立方米。时光回溯到60年前,丹江口水库还是荒山漫野,一片滩涂。不想,而今的丹江口水库已是高峡平湖,成了南水北调的水源地,并有了“亚洲天池”的美誉。

  近日,记者采访了南水北调的见证者肖庆辉,听他讲述在丹江口水库参加地质勘探的故事。60年前,他作为一名地质勘探员,在丹江口水库规划设计之初,参加了丹江口水库地质钻探任务。如今,听说丹江口水库的水将流到河北,他在激动之余,呼吁市民从身边小事做起,节约用水。

肖庆辉

肖庆辉当年在丹江口工作时候的老照片。史晟全/图

  河北小伙水源地打钻建水库

  1953年2月19日,毛主席视察长江,再次提出了北方水少,南方水多,北方可以向南方借水的构想。此时,水利部北京勘测设计院第一地质钻探队在天津进行的冬训也到了尾声。当年3月份,刚返回北京的队员,还未来得及休整,就接到了一个紧急任务,去湖北均县(1983年撤销,改为丹江口市)三官殿参加水库地质勘探任务。

  来自平山县的小伙子肖庆辉就是第一地质钻探队的一名勘探员。当年,肖庆辉刚满20岁,1952年他从平山师范毕业后去了北京勘测设计院。肖庆辉和队员们只是大概得知要兴建一座水库。肖庆辉记得,在出发前的动员大会上,队长赵德海说,“这次任务艰巨而又重要,在10月份要完成任务,提交地质勘探资料。工地生产、生活条件艰苦,大家要做好吃苦准备。”

  近百人的地质钻探队携带设备、机械、帐篷和生活用品浩浩荡荡地从北京出发了。多年后,肖庆辉才知道这座水库是毛主席在长江考察中定下的水源地,也就是如今的丹江口水库。

  从北京经武汉、襄樊(襄阳)到均县三官殿工地,有近2000公里路程,在当时铁路、公路、水路交通条件很差的情况下,钻探队在40天时间内就完成了转移,并开了工。肖庆辉说,队员们克服了很大的困难。

  1953年4月30日,人员、器械设备一切就位,在为“五一”劳动节献礼的口号下,第一口钻孔开了钻。队员们施工的工地就在距离三官殿村五里处的滩涂和山坡上。吃住也都在工地上,“住的是帐篷,五六个人一个帐篷,吃的是集体食堂。”按照任务实施计划,队员们被分为钻探机组、生产组、器材组、总务组和警卫班。肖庆辉被分到了生产组,负责岩样的整理统计工作。

 [1] [2] [3] [4] 下一页

关键词:赶考路,追梦人,肖庆辉,国庆,建国

责任编辑:贺宏伟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