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乐亭成非物质遗产文化大县 传承保护有妙招

来源:长城网 作者: 金宗明 2015-01-02 10:26:0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唐山1月2日电(肖宏鹏 曹轩宇 张旭武 记者 金宗明)乐亭非物质文化遗产达到13项,其中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就有3项,分别是乐亭大鼓、乐亭地秧歌和乐亭皮影戏。成为了名副其实的非物质遗产文化大县。

  多年来,乐亭县立足于传承优秀民间文化遗产、培植知名文化品牌,积极为代表性传承人开展传承活动提供支持,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

  成立了大鼓、皮影、地秧歌等专业表演团体,每年县内外演出达数百场,形成了特色鲜明的文化品牌;连续举办三届“赛徒奖师”乐亭大鼓.皮影新人赛和乐亭县小场秧歌比赛,“以师带徒”传承传统文化;积极争取各级名录保护资金,搜集传统影卷200余部,刻制影人300余身,场景200余件。录制了经典传统皮影剧《五峰会》、乐亭大鼓《包公案》、《呼家将》等9部470多个小时的视频资料,对传统乐亭皮影、乐亭大鼓资料进行了卓有成效的保护;多次远赴韩国、西班牙、瑞士等地开展皮影学术交流,让乐亭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在世界的舞台上不断树立和闪亮;积极开展“乐亭皮影走进小学课堂”、“乐亭皮影走进大学校园”等活动;《洞庭湖》、《三打白骨精》、《创业情》等乐亭皮影优秀剧目多次在国内外展演获大奖,乐亭皮影雕刻艺术还获得了中国民间文艺的最高奖项—“山花奖”。

  鼓励广大文艺工作者走进火热的现实生活,创作出了乐亭皮影《清官谣》、乐亭大鼓剧《公交车奇遇》、乐亭大鼓《一盒烟》等原创精品,给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注入了新的活力。

 

关键词: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

责任编辑:张光明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