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公车改革是破冰更是暖阳【长城时评】

来源:长城网 作者: 吴树玲 2015-01-05 22:55:5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记者通过采访多个中央部委证实,目前中央层面公车封存和补贴发放工作已基本完成,公务交通补贴已从上个月起开始发放。根据规定,中央和国家机关“车补”标准为:司局级每人每月1300元,处级每人每月800元,科级及以下每人每月500元。(1月4日人民网)

  无可厚非,车改是动利益的事,必然会面临阻力。从1994年“两办”下发公车管理文件算起,公车改革已进行整20年,但是总是雷声大雨点小,可以说20年改革的成效甚微。“触及利益比触及灵魂更加可怕”,公车改革所面临的阻力是不言而喻的。公车改革特别是地方公车改革,仍旧面临着众多的困难,公车改革必须要动真格方能见成效。

  新公车改革的目标和方向已经明确,就是要取消一般公务用车,用社会化、市场化手段,保证基本的公务用车需求,实现公务用车支出不断下降。说起来容易但是实际操作起来就是在进行一场艰难的破冰。对于那些能够使用公车的人而言,公车改革无疑是触及其利益,而这些利益“受害者”也正是利益“决策者”。如何能够在“公共利益”和“个人利益”之间寻求平衡点便成为了“破冰之行”的第一关。然而,我们更加坚信的是新公车改革虽然面临的困难重重,但阳光之下的利益释放必然会比破冰之行更加具有意义与价值。

  因为对于人民群众和大多数公务人员来说,车改都是件好事。车改之后,以前无法享受公车待遇的公职人员,也可以拿到相应的出行补贴,实际上是因改革获益的;在“三公”经费中占了大头的公车开支如果能够下降,也是公众所乐见的。虽然车补按照级别的不同有差距的进行补贴,但是,对于车改中获益的人民群众和大多数公务员而言也能成为生活成本支出的一种补贴,是一种公平的折射。

  可以说,公车改革一直都在继续。但是我们更加期待动真格、有力度的改革成效。此次中央和国家机关公车改革让我们在踌躇之时更看到了希望,充满了期待。公车改革是破冰之行,但是必然会艳阳高照,惠及更多的人,也必然会为社会转型时期的各项改革奠定良好基础。(吴树玲)

关键词:交通补贴,公车改革,封存

责任编辑:芦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