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保定市涞源一中两学生深冬勇救落水儿童暖人心

来源:长城网 作者: 肖淑静 侯一品 2015-01-07 14:48:2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救人学生辛跃强、陈佳乐。侯一品 摄

  长城网保定1月7日电(肖淑静 侯一品)1月5日,保定市涞源一中每周一次的升旗仪式结束后,家住西关的李拥政将一面写有“奋不顾身见义勇为”的锦旗亲手交到了一中副校长汪海云手里,除了“感谢一中”,李拥政哽咽地说不出话来。

  据了解,1月1日下午2:15,涞源一中高三学生辛跃强、陈佳乐买书回家路上,途经拒马源头时,听到了急切的呼救声,他们立即飞奔过去,看到在水心亭东南边距离岸边将近两米的地方,一个10岁左右的小孩儿落水,仅有身上穿的棉服被浮冰拉扯着。岸上,另一个同来的小伙伴脸色苍白,已吓得不知所措。由于落水的孩子距岸边不远,两个不会游泳的少年见状,立刻趴在岸边,伸出胳膊试图抓住水中的孩子。近一点,再近一点,当两人将前半身完全探入混着冰块的水中时,终于够着了孩子的脚了。他们立刻紧紧拉扯住,用尽力气往岸上拖拽。由于孩子的棉衣被水浸透,跃强、陈佳乐足足用了20分钟的时间,终于将水中挣扎的孩子救了出来。

  被救出的孩子浑身湿透,冻得瑟瑟发抖,陈佳乐见状,赶忙脱下自己的棉服给他穿上,打听到被救的孩子叫李盛,家住西关,他们赶忙叫来了一辆出租车,把李盛送回了家。

  李盛父母得知情况后,万分感谢并要求辛跃强、陈佳乐留下姓名、住址,但被他们拒绝了。“叔叔,你不用去找我们,我们只是做了该做的,你们不要有什么心理负担,照顾好弟弟就好。我们理解你对我们的感激,你的心意我们领了,别去找我们了……”这是辛跃强、陈佳乐走后给李盛父母发的短信。

  “他们是孩子的救命恩人,我必须要找到这俩孩子。”李盛的父亲李拥政说。经过多方打听,才得知自己孩子的救命恩人是涞源一中高三学生。

  当问及辛跃强、陈佳乐“当时是怎么想的”,“其实谁遇到这样的事,都会这么做的。”两个人腼腆地小声说。“你们不会游泳,万一自己遇到危险怎么办?”“当时没想那么多,就想着赶紧救人。”说这话时,辛跃强、陈佳乐俩人已经害羞地涨红了脸。

  “我们除了教会学生们知识,更教会他们做人,让他们收获更多的人格教育、思想教育。”一中校长王永生说。 “清风生意气,宝塔赞斯文”,涞源一中与唐代兴文塔交相辉映,让“智慧”与“美丽”的种子在这里孕育、生根。

 

关键词:保定,救人,锦旗

责任编辑:李艮春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