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威县立足实际高点谋划 建立计生养老新模式

来源:长城网 作者: 龚磊 郭飞 冀升举 刘飞 2015-01-07 16:01:3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邢台1月7日电(记者 龚磊 郭飞 通讯员 冀升举 刘飞)近日,威县立足人口大县的实际,在摸民情、知民意基础上,围绕“增进计生家庭福祉,提高计生群众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的总体目标,结合实际,大胆尝试、探索创立“计生家园养老”和“计生居家养老”模式。

  “计生家园养老”。即对全县各类养老资源进行整合,统筹协调养老、公益、社会等各类资金资源,依据全县计生家庭老人重点分布情况,结合公立、私立、公益、互助、五保集中供养点等敬老养老机构的规模及辐射区域,择优规划,选定条件相对较好的敬老养老机构,设立不低于20%的床位,作为“人口计生家园”的专用床位,科学、合理地安排计生家庭老人入住,为计生家庭老人提供吃、穿、住、医、乐“五位一体”养老服务模式。入住老人的生活费标准为500元,其中,县财政给予每人每月补助300元,户籍所在地乡镇政府给予每人每月补助100元,县乡补助资金每月5日前拨付到“人口计生家园”专用账户;入住计生家庭老人个人负担部分,利用五保、低保、奖扶、特扶等政策性资金,每人每月缴纳100元。每位老人500元的生活标准,在威县属中等偏上消费水平。目前,全县已投入初期整改补贴、危房改造资金、民政补助资金480万元,撬动社会各类投资1200余万元,规划建成“人口计生家园”12个,入住计生家庭老人180人。

  “计生居家养老”。对不愿意入住“人口计生家园”、且年龄在65周岁以上的计生家庭老人,特别是奖扶特扶和计划生育贫困家庭老人,除在现居住地接受家庭成员照顾外,通过“政府买单、志愿服务”的方式,从计生家庭老人所在村庄征聘社会志愿者,为计生家庭老人提供养老服务。志愿服务的补贴由县财政发放,标准为每名志愿者每服务一个计生家庭,县财政给予每月50元的补贴;结合计生家庭老人分布情况,原则上每村配备一名志愿者,较大村或连体村可5—10个计生家庭配备1名志愿者,志愿服务的内容包括生活照料、医疗互助、精神慰藉、紧急救援、文化娱乐、体育健身等方面。同时,由县人口计生局牵头,组织医疗卫生机构人员每季度免费为计生家庭老人提供体检服务。另外,由县财政出资,为每名计生家庭老人配发一部多功能手机——“老人机”,将志愿者、老人亲属、乡村医生的联系方式,固定设置在“123”号键上,居家老人可根据需要,通过“一键通”的快捷方式,随时寻求志愿服务、慰藉精神感情、获取医疗救助等各种服务,使计生家庭老人在熟悉的家庭环境中,接受亲属、志愿者、医生的生活照顾,称之为志愿服务的“锦上添花、雪中送炭”工程。目前,全县已有300个村组建了380人的志愿者队伍,基本实现计生养老全覆盖。

关键词:计生,养老,新模式,志愿者,威县

责任编辑:龚磊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