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两会提案]非公经济“求公平、谋发展”问题要解决

来源:长城网 作者: 陈美冉 2015-01-08 07:57:4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1月7日讯(记者 陈美冉)“求公平、谋发展”是河北省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普遍期待。然而河北省非公有制经济所体现的规模小、经营风险大、信用能力低的特点,同大型企业相比,在资金、人才、技术等各种生产要素上面均不占优势,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处于不利地位,发展中面临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2015年河北“两会”上,民建河北省委提交提案,建议抢抓机遇加快发展河北省非公有制经济。

  据了解,小微企业的生产经营领域大多为微利行业,银行是小微企业争取外部融资的首选渠道。然而据银监会测算,小企业仅为20%,几乎没有微型企业,且近年来,商业银行对非公有制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的贷款利率基本上都是上浮。所以说,非公有制经济融资非常困难。此外,小微企业税收负担重、物价上涨导致成本上升,都极大地限制了企业发展。针对融资难、负税重、成本高等困境,民建河北省委建议,各级政府要把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比如设立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基金,完善政府采购支持非公有制经济的有关制度,严格执行税收征管法律法规,及时帮助非公有制经济解决生产经营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随着经济的发展,整体科技水平的进步,一个企业的发展,离不开人才和创新。“非公有制经济要更新观念,树立人力资源是企业发展第一资源的观念,要舍得在人才培养上投入,并要树立不为我有,但为我用的人才观念。”民建河北省委称。

  此外,民建河北省委还建议,非公有制经济要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大对技术创新的支持,重点支持处于初创期的非公有制经济,支持开展初期的技术创新。鼓励非公有制经济以委托开发等多种形式,与大学、科技院所开展技术合作,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非公有制经济技术创新体系。鼓励非公有制经济增加研发投入,大力推进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品牌创新。只有多管齐下,河北省非公有制经济才能顺应时代需求,抢抓机遇,快速发展。

关键词:非公有制经济,机遇,发展

责任编辑:孙向向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