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两会专访]李赶顺:经济发展新常态需要稳中求变

来源:长城网 作者: 宿馨元 2015-01-08 07:54:5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政协委员李赶顺: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

河北省政协委员李赶顺: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长城网 宿馨元 摄

  长城网1月7日讯(记者 宿馨元)“当前,我国进入经济发展新常态,面临的发展条件和环境都发生了较大变化。”1月7日下午,河北省政协委员李赶顺接受长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经济新常态下,要把转方式和调结构放到更加重要位置,只有微观基础和产业基础不断改善,经济稳定性才能从根本上提高。

  2014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时指出,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要增强信心,从当前中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出发,适应新常态,保持战略上的平常心态。这是新一代中央领导首次以新常态描述新周期中的中国经济。

  “新常态意味着当前中国经济发展态势变了,决策层对经济发展思路也需要调整,既要有稳字当头的不变,也要有着力点的变化。”李赶顺表示,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把转方式调结构放到更加重要位置,狠抓改革攻坚,突出创新驱动,强化风险防控,加强民生保障,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

  那么,在新常态下,农业发展方式的转变之路该怎么走呢?

  李赶顺说:“农业发展方式怎么转,最根本就是要改变过去以要素驱动为主转变为科技创新驱动,改变大农、大水、大肥的粗放耕种模式,让科技成为粮食丰收、农业生产的根本动力,重点是推动农业发展由数量增长为主,真正转到数量质量效益并重上来,由依靠资源和物质投入真正转到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上来,从根本上增加农业生产的效益。”

  李赶顺指出,主动适应新常态,就要坚持发展,因势利导。新常态,新阶段,发展仍是第一要务。

  “步入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再靠以往大规模投资制造业和房地产业及外部需求,难以继续维持健康增长。”李赶顺表示,要逐步增强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服务业的支撑作用,着力推动传统产业向中高端迈进,促进大众创业、大众创新,积极发现培育新增长点。下一步,还要通过相关政策和制度安排,进一步深化改革,加大简政放权力度,鼓励社会资金和民营资本参与投资,从金融、财税、科技、教育等多方面,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服务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关键词:河北两会,政协委员,经济发展,李赶顺

责任编辑:宿馨元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