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今日进入“三九”隆冬 未来一周河北无明显降雪

来源:长城网 作者: 季然 郭迎春 2015-01-09 23:31: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三九

网络图片

  长城网1月9日讯(记者 季然 通讯员 郭迎春)今日(1月9日)进入“三九”隆冬。三九时节,河北省冷空气活动频繁,阴雾霾天气较多,大风过后降温明显。提醒人们一定注意天气变化,及时增衣保暖,注意身体健康,特别预防感冒等呼吸道和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天干物燥,注意防火。

  “冷在三九”,正是在每年公历一月的中旬,是全年最冷的时期。为什么说“冷在三九”呢?一般地说,气候的冷热,主要是看太阳照射的时间长短。太阳照射的时间越长,白天越长,地球从太阳那里得到的热量就越多,气候也就越热;反之,气候就越冷。那么,照这样说来,“冬至”是一年里白天最短的一天,应该是最冷,而为何“冷在三九”呢?这是因为地面上气候的冷热还与积热有关。夏至以后,由于热源量渐少,因而地面白天吸热渐少,到了晚上散热逐增;“秋分”以后,白天开始短起来,晚上的散热虽然比白天多了,但是,有积累下来的热量,可以继续供发散;“冬至”这天白天虽然最短,地面受热虽然最少,但是,地上的积累热量并没有完全散完,还可以不断补充,所以不会最冷;“冬至”过后,大约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地面的积热才散完,这时正值“三九”时期,所以是地面最冷的时期。

  据省气象台预报,预计未来7天,全省没有明显的降雪天气,气温总体呈缓慢下降趋势,下降过程中会有小幅回升;未来7天有多股冷空气活动:10-11日,受弱冷空气影响,北部地区云量较多;13-14日,全省云量较多;14日夜间-16日,北部地区有小雪,全省各地温度有所下降。11-13日,河北省中南部平原地区有轻度到中度霾,局地有重度霾。

 

关键词:河北,天气,三九

责任编辑:季然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