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沧州小儿杭州出名凸显文明之力【长城时评】

来源:长城网 作者: 储瑞耕 2015-01-14 09:39:1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储瑞耕

  2010年9月25日,河北沧州一岁多的逗逗跟随爸爸妈妈一起去杭州西湖景区游玩,中午时分,见到爸爸喝可乐,便伸手向爸爸要。妈妈心想小儿可乐喝多了不好,就故意把可乐剩得只留瓶底一点。逗逗好不容易得到可乐,一双小手捧高了瓶子就往嘴里倒,喝完了还把瓶口舔干净。看到草坪边有个垃圾桶,他小跑着想把瓶子扔进垃圾桶,可是白堤和草坪间隔着铁链,一不小心他被铁链绊倒了。他没有哭,坚持匍匐着,爬向垃圾桶,很习惯、很自然地把瓶子扔了进去……这一幕被杭州摄友“左鞋右穿”拍了下来,2013年,这组感人的照片在杭州西湖景区管委会开展的“西湖因你而美丽”随手拍活动中获得一等奖,被当地多家媒体报道,并在全国引发寻找“开裆裤男孩”的行动。

  今年已经6岁的逗逗成了“名人”,《钱江晚报》《三秦都市报》《杭州日报》等媒体纷纷采访,称他是“文明豆”、文明小使者……杭州西湖景区管委会还授予逗逗“文明小使者”称号,阿里公益奖励他5000元旅游资金。

  这个现实的故事很令人心动。

  一个一岁多的小儿,一个扔可乐瓶的小动作,感动了许多人,也引发人们的思考,起码可以说明这样几个问题——

  其一,社会的“正能量”的存在与发挥,没有年龄的区别与限制。年龄虽然很小能够做出“很正能量”的事情;反之,年龄大的人有时却未必做出这样的“正能量”的事情来,甚至我们在实际生活中可以发现,许多青年、中年人的行为,反倒不及少儿。

  其二,我们可以断定:逗逗的父母和周围的人和事给了他“正能量”的教育。这种教育对于一岁多的幼儿来说,一般不可能是“言教”,而更多的是“身教”,是父母和周围的人和事,文明处处,点点滴滴地“影响”了他,“指导”了他。

  其三,我们要特别感谢杭州这位名叫“左鞋右穿”的摄友,他之所以能够抓住生活中的这个细节,除了他的摄影技巧和特别细心用功之外,起码他对于这样的“正能量”很关注,很有兴趣,很有同感。

  其四,杭州西湖景区管委会、杭州和杭州以外相关的新闻媒体,关注这件事,高看这件事,宣传这件事,也是大大的好啊!一个地方、整个社会的“正能量”,不就是由这样一件一件具体的生动感人的“小事”,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的吗?

  其五,事有凑巧,逗逗的父母——霍伟勇文洁苗夫妇是沧州人,而沧州的“好人之城”建设已经有些年头了,取得了骄人的成果。这件事,足以作为沧州精神文明建设百花园中的鲜艳的一朵。

  沧州小儿杭州出名,凸显了文明之力。从这个意义上讲,个人、家庭与地方、社会都是联系在一起的;每一个地方都应当尽力发现和培育自己的骄人之处。

  精神文明建设,实在是非常重要的社会事业,因为我们人人都希望能够生活在一个包括环境卫生在内的文明和谐的大小环境和氛围之中。那么,我们就要衷心地祝愿逗逗这宗“小儿小事大文明”的故事蔚然成风!

关键词:文明逗,沧州,开裆裤男孩

责任编辑:芦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