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保定市涞源县“五个攻坚年”开启发展新篇章

来源:长城网 作者: 温勇立 2015-01-14 13:41:4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保定1月14日电(温勇立)1月14日,据涞源县委宣传部获悉,面对当下经济下行、产业结构单一的困局,该县审时度势,立足资源优势,紧紧抓住京津冀一体化的战略机遇,从项目园区、矿产资源整合、城市建设、旅游提升、扶贫开发等五个方面入手,开展攻坚年,以实现优化二产,拓展一产和三产,调整产业结构的目的,逆势而上,全力建设“经济强县、中等城市、生态涞源”。

  据了解,涞源把项目园区作为经济工作的头等大事来抓,面对京津、面向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企业,每年至少开展两次大型招商活动,谋划并抓好12个争列省市重点项目和10个10亿元以上产业项目。在园区建设中,该县将强力推进白石山国家中美科技国际创新园建设,启动起步区征迁占工作,加快中传集团移动互联网研发及生产基地项目、以色列NPG生态养殖研发项目、国际新材料项目、镍反应堆等4个已签约项目落地,逐步做大涞源的高新技术产业。同时,确保60兆瓦的光伏发电项目建成投产,力促航天动力试验基地项目尽早落地开工。通过项目建设,加快构筑现代产业体系,逐步摆脱涞源经济对矿业的依赖,防止经济的大起大落。

  其次,该县在加大项目园区建设攻坚的同时,深入开展矿产资源整合攻坚年活动。今年该项将完成对大湾矿区、独山城矿区剩余企业的整合,制定杨家庄、乌龙沟、银坊等矿区的整合方案,力争年底前全部完成整合,确保河钢、奥威整合企业全部开工生产。同时,依托奥宇钢铁、奥威矿业等重点企业,引进先进技术、优化品种结构、延伸产业链条,向行业高端迈近。同时,该县对纳税额前100家企业,全部由县级领导分包,实行更加优惠的扶持政策,推动企业正常运营,并加大监管力度,为实现首季“开门红”奠定基础。

  同时,按照山水旅游城市的发展定位,在城市建设攻坚年活动中该县将进一步完善规划,深入开展城市管理“6S”行动,重点推进滨湖新区建设。把滨湖新区作为涞源的1号城建项目着力实施,6月底前,涞源湖正式实现蓄水,同时,加快启动泉坊、石门、杜村新民居建设,推动滨湖小学、幼儿园竣工并投入使用,新城基础设施和商业开发项目顺利推进,实现“城乡一体,产城融合”目的,完善城市服务功能,建设省级园林县城,刺激旅游服务业的发展,在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的同时推动创业,拉动就业。

  据悉,该县在继去年白石山景区游客“井喷式”增长之后,针对发展中的问题,将深入开展旅游提升攻坚年活动,全力打造白石山精品景区。抓好白石山景区二期升级改造工程,推进白石山大型停车场、游客服务中心、碧溪索道升级改造、景观大道、星级酒店等旅游基础设施建设。要全面启动白石山5A级景区创建工作同时,该县将完善旅游开发配套基础设施。鼓励发展星级酒店、快捷酒店、农家院,文化演出,实现旅游接待能力与旅游发展相适应。大力培育拒马河、古长城、边塞民俗等系列文化品牌,开发独具涞源文化特色的旅游商品,填补涞源旅游空白。充分挖掘旅游产业的附加值,解决旺丁不旺财的问题。

  “扶贫开发攻坚”也是“五年”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今年该县将以休闲旅游、优质核桃、优质小杂粮、中草药、生态养殖5大产业片区为依托,实施“双百千万”工程(建设百家规模养殖场、千亩大棚蔬菜种植基地、万亩核桃示范园和百家农家院、千亩鲜果种植园、万亩中药材种植基地),建设现代农业示范园区,打造一批省市级农业产业化企业,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等方式,“扶大”、“育小”,让群众融入市场,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同时,以县城迁建片区和王安镇迁建片区为重点,完成移民搬迁828户3150人。在实施精准式产业扶贫的同时,全面抓好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这个“兜底”的事,办好教育扶贫这个“拔穷根”的事,让百姓普享发展带来的实惠。

关键词:保定,发展,经济建设

责任编辑:马书广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