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新行政诉讼法将实施 “民告官”将成为新常态

来源:长城网 作者: 宿馨元 2015-01-19 23:16:4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河北省行政机关负责人《行政诉讼法》培训班现场。
河北省行政机关负责人《行政诉讼法》培训班现场。长城网 宿馨元 摄

  长城网1月19日讯(记者 宿馨元)为做好新行政诉讼法实施的有关准备工作,河北省政府在省委党校举办为期一周的全省贯彻行政诉讼法专题培训班,1月19日上午举办开班动员会。省政府副省长秦博勇秦博勇作动员讲话。

  秦博勇指出,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第一年,也是贯彻落实省委八届九次全会、全面推进法治河北建设的第一年。新的一年刚刚开始,举办全省行政诉讼法集中培训,充分表明了省政府对加强法治培训,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河北建设的高度重视。新的行政诉讼法将于5月1日起实施,新法进一步拓宽了“民告官”的法律渠道,扩大了行政诉讼的受案范围,完善了行政机关出庭应诉机制,加大了不配合法院庭审和不执行法院判决的法律责任,进一步强化了对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的监督。将来几乎所有的行政行为都可能引起行政诉讼,“民告官”将成为新常态,这给各级行政机关、领导干部带来了新的挑战,提出了新的要求。党员干部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实践者,要自觉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领导干部尤其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

  廊坊市委常委、副市长贾永清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行政诉讼是解决行政机关在行政管理过程中侵害公民合法权益问题,为公民合法权益提供司法救济制度。新的行政诉讼法在立案难、审理难、执行难等问题上,有了明确的规定。下一步,我们将认真学习行政诉讼法,提升所有行政人员的法律意识,提高应诉水平,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真正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

  据介绍,此次全省大规模培训集中了省直有关部门、各设区的市、县(市、区)政府分管法制工作的领导,以及各设区的市、县(市、区)重点执法部门负责人,总数近1000人,分两期培训。培训班专门邀请了全国人大常委会行政法室和国务院法制办行政复议司的领导及法学专家授课。

关键词:行政诉讼法,河北省,培训班

责任编辑:宿馨元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