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谁去教会孩子的爱与被爱【长城时评】

来源:长城网 作者: 张小虎 2015-01-21 23:23:2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据人民网报道,近日,武汉市的一名13岁独生女,采取离家出走、跳楼等方式逼迫父母放弃了已经怀孕6个月的第二胎。

  一个13岁的孩子,用父母给予的亲情绑架了父母,让父母放弃了自己的亲弟弟妹妹;这是个让人心痛的消息,这个小姑娘的父母没有教会孩子爱与被爱。我们也从这则消息中,读到了当今社会独生子女的教育缺失存在着重要问题。

  常言道:“人之初,性本善。苟不教,性乃迁。”  让每一个孩子能够接受德智体全方位的教育是教育的根本。能否让受教育者学会友爱,学会尊重他人,遵守社会道德,是评判教育是否成功的第一标准。

  而现在独生子女家庭教育存在重要的问题,即偏重智育,忽视对独生子女的道德培养;娇宠溺爱,提供过多关心和帮助。君不见,幼儿园、小学校门口放学时接送孩子的家长成群;节假日,各种社会辅导机构办的辅导班里家长和学生络绎不绝。家长们唯恐自己的孩子在学习成绩和生活技能上落后,总是给予孩子太多的溺爱,或者给孩子太多能力上的要求。这就像一棵小苗,终日只是浇水施肥,而忘了它生长最重要的东西——道德的阳光。所以,当今的独生子女在学习和课余爱好上,或许能取得成绩,但在遵守社会道德和社会规则上,却有着严重的缺失。所以,这种子女以极端的方式要挟父母的事情就会时常在社会上出现。

  改变这种现象的首要方式就是:强化德育教育,社会、学校、家庭要改变教育观念,要由为孩子遮风避雨的保护角色,变成培育孩子的辅助角色和助力的提供者。让他们拥有独立的人格,健康的心理。作为教育者,要给予孩子强大的内心,让他们能面对生活。作为教育者,加强下一代的道德培养,更要加强以下几种教育方式:

  感恩教育。让孩子们知道父母养育的不易,朋友友谊的珍贵。

  生命教育。让他们知道每一个生命都是可贵的,一草一木,一花一叶,都是值得我们去爱惜和保护的。

  挫折教育。在现代社会,每个人都要面对挫折和困难,但这是我们成长的必经之路,就像歌里唱的,不经历风雨怎见彩虹。

  作为教育者,面对繁杂琐碎的教育工作,一定要有坚定的信心。我们相信,只要全社会共同努力,重视独生子女的心理教育,在青少年中大力加强德育教育,我们的孩子们一定会健康成长,成为有着完善人格和健康心理的栋梁之才。(张小虎)

关键词:逼迫父母,二胎,家庭教育

责任编辑:芦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