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河北邢台民间艺术家李国祥:麦秸画的守望者

来源:长城网 作者: 齐彦红 郅凤霞 乔娜 2015-01-22 16:45:3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李国祥(右)在手把手指导学徒制作麦秸画。 郭晓阳 摄

  长城网邢台1月22日电(记者 齐彦红 通讯员 郅凤霞 乔娜)“九鲤图”中的鱼儿,伸手一碰,仿佛就会游走;“花开富贵”中的花儿,轻轻一嗅,似乎就闻得到芬芳; “梅兰竹菊”往面前一摆,自有君子气节令人倾倒……普通的麦杆儿,怎能把东西做得这么像?

  走进巨鹿县李国祥的家中,简陋的工作室墙上挂着许多麦秸画作品,远看栩栩如生,近看纤毫毕现,精细的手艺呈现着惟妙惟肖的画面,让人爱不释手。

  麦秸画又称麦秆画、麦草画,是一种历史悠久的汉族传统工艺美术品,始于隋唐时代的宫廷,利用自然光泽和抢撕成丝的特性,根据需要进行剪裁、粘贴、烫色等多道工序而成。

  一次偶然的机会,李国祥对麦秸画“一见倾心”,从此,他便成为麦秸画的忠实守望者。

  “在我二十多岁时,就喜欢上了麦秸画,一直研究,直到2005年,我正式开始制作。”工作台边,李国祥一边介绍,一边制作一朵牡丹花。

  只见他把均匀着色的麦杆儿用刀片刮平,然后一条条粘到釉封纸,再裁剪成花瓣,之后把花瓣粘在黑色平绒布上,依次制作花心、叶子……最后拿烙铁烫色。随着他手中的烙铁在图案上“游走”,深色、浅色、渐变色让这个图案马上“活”了起来。“烫色比较难把握,火候大小全凭经验。”李国祥说道。

  每一幅麦秸画,都要经过熏、蒸、烫、漂、剖,再进行刮平、刷胶等,整整27道工序,全部都是手工。这其中最难的,莫过于染色。53岁的李国祥回忆道:“最初我制作的麦秸画都没有染色,后来发现,染色的麦秸画更受欢迎,于是2006年我开始学染色。”由于不懂化工、颜料的相关知识,如何给麦杆儿上色、如何保证不掉色、如何保证颜料无污染……这都是摆在李国祥面前的难题。他说:“为了学会染色技术,我跑遍了天津、山西、河南等很多地方,可是出于技术保护,根本没有人愿意教我这门技术。就这样到处学习,反复求人,两年后,终于感动了天津的一位老师傅,把麦秸的染色技术传授给我。 ”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2年,李国祥被邢台市委宣传部评为民间的“邢台能手”。如今,他的麦秸画有70多个品种,不仅在国内畅销,更通过义乌、深圳等地出口欧美。为了把这样精美的艺术传承下去,他不仅教会了自己的女儿,还收了50多个学徒,手把手教她们制作麦秸画。

  “我现在最担心的就是原料,制作麦秸画必须用那种较长、粗壮且有韧性的麦杆儿,只有在河南才找的到。我曾经把那里的麦子移植到巨鹿,可是由于水土不同,长不出那种品质的麦杆儿。河南当地这种麦子的种植量也越来越少了,麦杆儿供不应求。”谈到麦秸画的未来,李国祥不免有一丝担忧。

关键词:民间艺术家,麦秸画,守望者,技术

责任编辑:齐彦红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