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饶阳县孝文化奏响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最强音

来源:长城网 作者: 张婷婷 邢梅智 2015-01-22 17:02:3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衡水1月22日电(张婷婷 邢梅智)环境整治绘出美丽新景,文化新风吹开满园春色。行走在饶阳农村,仿佛穿行在画廊里,“卧冰求鲤”、“恣蚊饱血”、“亲尝汤药”……一幅幅鲜活的孝亲敬老漫画图,配上文字,构筑起文化长廊,引来不少村民驻足观看,彰显了农村文明新风尚。“百善孝为先”。今年以来,饶阳县以“建和谐社会,促全面发展”为主题,以“知孝、行孝、扬孝”为主要内容,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孝文化建设的方向,深入开展系列活动,用孝文化的“音符”奏响了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最强音。

  弘扬孝文化,以“知孝”建设,传递社会正能量。该县通过开展活动、营造氛围等举措,全力将孝文化发扬光大,让更多的人知孝。该县电视台开辟了“崇孝敬老”专栏,推出了一大批敬老先进典型,大力倡导孝德之风;饶阳文明网通过图片、文字做好宣传,让更多的人知孝、懂孝。在农村和社区的公共活动广场,建起孝文化墙,将“二十四孝”典故、“当代孝老爱亲故事”等图文并茂的文化宣传画写在墙上。在农村、社区、机关、企业开办孝文化大讲堂,大家“以身边人讲述身边事、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极大弘扬了“孝亲”、“敬老”的价值理念。在中小学校开展了“崇孝敬老”演讲比赛、中小学生书信大赛等系列活动,教育孩子从小做起,养成崇孝敬老的习惯。通过一系列活动的开展,“知孝”之风吹遍了饶阳,涌现出许许多多典型人物,像30年如一日悉心照料生活不能自理母亲的王同岳村王元柳、胜似亲闺女的好媳妇宋艳钦等都成为家喻户晓的模范人物。

  为进一步弘扬中华孝文化,以“四进”为载体,开展系列“行孝”活动。孝文化进机关,他们将发自内心的“孝情”与付之实践的“孝行”有机统一,重点开展了以“感恩”、“回报”为主要内容的“四个一”活动。号召各单位干部职工每周回家看望一次双方老人,每季度为老人安排一次体检,每半年给老人买一件新衣服,每年为老人安排一次旅游。各单位建立完善了“个人德孝行为”管理档案,把德孝情况作为晋级评先的重要依据。孝文化进农村,各乡镇、村在村民中重点开展了以日常生活中的问候、关爱为主要内容的“四个一”活动,即每天给老人清扫一次卫生、每周给老人洗一次澡、每月给老人改善一次生活、每年给老人拆洗一次被褥。村委会将这些情况作为评选“十星级文明户”的重要依据,定期评议。孝文化进校园,在广大中小学校重点开展了以“问、帮、写、读”为主要内容的“四个一”活动,即每天向父母问一声好、每周要帮父母做一件家务、每学期向父母写一封感恩信、每年和父母共读一本尊老敬老书,并激励学生争当“孝亲敬老”的好孩子。孝文化进社区,县妇联在广大妇女中开展了争当“好儿媳”活动,让更多的妇女参与到“崇孝敬老”活动中来。这些“五进”不同形式的活动,从不同角度找准相应群体的情感共鸣点,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践活动更具有亲和力。

  春风化雨,推动孝文化以更广范围、更深层次发展。“老吾老以及人之老”,该县从社会和家庭的需求出发,在“扬孝”方面实现不断创新和发展。前几日,在该县团委组织下纪宏阳带领着他的“爱心理发师”队伍和其他青年志愿者走进县敬老院为生活在这里的老人奉献爱心,免费理发。利用春节、重阳节等传统节日,该县组织干部职工及青少年到县光荣院、农村百岁寿星及本单位离退休干部职工家中进行慰问活动,与老年人同娱同乐,沟通情感。县妇联举办了孝贤媳妇先进事迹报告会等系列活动,向社会推出一大批具有时代特色的“崇孝敬老”典型,全县上下营造出“家家倡文明,户户讲和谐,个个求上进,人人促发展”的良好氛围。

关键词:饶阳,孝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责任编辑:邢梅智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