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看基层政府如何接好安全生产重棒【长城时评】

来源:长城网 作者: 尹航 2015-01-22 21:42:5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4年,河北省委、省政府印发《河北省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暂行规定》,分别对各级党委、政府及其工作部门和党政领导干部的安全生产工作职责、安全生产工作机制、责任追究、监督检查等内容作出规定。近日,河北省拉开了2014年安全生产考核帷幕,首次对全省市、县、乡党委层面安全生产工作进行考核,既考核各级党委、政府及其工作部门安全生产工作主要职责履行情况,又考核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情况。

  安全生产形势是否良好,关乎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关乎经济又快又好的发展,关乎社会稳定的建设大局,确保生产安全正是“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的重要表现。可以说,此次河北省对全省市、县、乡党委层面安全生产工作进行考核,是一次严格以求的大练兵,是一场刻不容缓的攻坚战,更是一次事关各基层政府的责任与义务的较量。

  俗话说“上面千根线,下面一根针”,基层政府作为安全生产阵地上的前方堡垒,必须将安全生产任务和自身监管义务有机结合起来,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坚决杜绝应付任务、不履义务的行为。对此,各基层乡镇政府要严格按照要求,落实国家和上级安委会关于建立“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制度,强化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和有关部门单位负责人的责任意识和义务意识,将安全生产监管工作上升为“党政同责、属地管理、部门监管、企业落实、社会监督”的安全生产保障体系。同时,对于上级安委会布置的一系列诸如“六打六治”、“有限空间”、“特种设备”等专项治理行动,基层政府须杜绝抄方案、写总结、无行动的荒谬行为,认真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改、销案和通报工作,让每一次行动无死角,让每一家生产经营单位无隐患。此外,各基层政府不应以安监站经费不足、设备不够、人员缺少为由,不履行自身义务和应付上级任务,逃避责任和义务。

  这些年,安全生产像“炒旧饭”一样,总是反反复复地讲、颠来倒去地强调,之所以老生常谈、不得不谈,是因为警钟鸣得不长、板子打得不硬。2014年,河北省加大对生产安全事故责任追究力度,发生各类事故8981起,同比减少248起,下降2.7%;死亡2822人,同比减少65人,下降2.3%。一个个数字已经清楚明白地告诉我们,河北省的安全生产已经起跑升级,如今各基层政府已经接住安全生产重棒,且看2015年河北省安全生产刷新的战绩。(尹航)

关键词:河北,安全生产,监督

责任编辑:芦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