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集装箱班列为京津冀一体化发展战略再添新助力

来源:长城网 作者: 陈双岭 2015-01-23 23:53:3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月19日,首趟京津冀海铁联合运输集装箱班列从天津新港开行,驶向石家庄南站,实现了海运与铁路运输、公路与铁路运输、运输价格与市场的有效联接。据了解,该集装箱班列初期采取循环隔日开行制,在天津新港至石家庄南站之间往返运行。(1月20日《人民日报》)

  铁路部门继去年开行京津冀货物快运列车之后,此次京津冀海铁联合运输集装箱班列的开行,毫无疑问地为京津冀一体化发展战略再添了新助力。

  在去年2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主持召开顶层设计座谈会时明确提出“着力加强顶层设计,抓紧编制首都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的相关规划,明确三地功能定位、产业分工、城市布局、设施配套、综合交通体系等重大问题,并从财政政策、投资政策、项目安排等方面形成具体措施。”在人口、经济、资源、环境之间矛盾越来越突出的背景下,京津冀将成为中国区域发展、城市群布局、生态文明建设的典范,它对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意义显而易见。

  众所周知,铁路运输相比其它运输方式,具有安全性强、危险小、运量大、速度快、全天候、环保节能等优点。海铁联运集装箱班列按照固定发到站、固定运行线、固定发到时刻、固定装卸地点、固定运输价格的“五固定”的开行方式,夕发朝至,往返运输,并由铁路部门提供全程物流服务,一票核算、一站直达,不仅实现了海铁联运、公铁联运,还实现了价格与市场的有效链接,是铁路、海运、汽运共同尝试的强强联合,可谓是珠联璧合。

  当然,对于本次联手,应该说是铁路部门创新工作思路,实现资源优势外延的有力举措。正是通过这种优势互补,发挥出铁路部门稳定、准点率高、线路固定的优势,实现跨界合作,优中显优。可以说,此次开行的京津冀海铁联合运输集装箱班列,不但优化了京津冀三地间物流格局,提升了京津冀物流整体时效,对京津冀三地投资贸易的繁荣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我们也相信,随着海铁联运集装箱班列的开行,必定激发出京津冀货运市场的更大潜能,这无论是对铁路部门来讲,还是对拉动京津冀地区经济发展来讲,都是一个双赢的结果。(陈双岭)

关键词:集装箱班列,京津冀一体化,发展战略

责任编辑:芦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