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弃岗捐髓,救助一人感动你我【长城时评】

来源:长城网 作者: 张立 2015-01-29 22:49:0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天上午,来自元氏县的志愿者田胜雷在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成功为河南一名白血病患者无偿捐献了造血干细胞。(1月26日《河北日报》)

  尽管捐献骨髓并不是一件十分罕见的事,但由于各种原因,公众都会有或多或少的误解。有的人认为捐献骨髓可能会对身体造成较大痛楚和伤害。有意愿捐献骨髓,并践行自己意愿的仍然只是少数,捐献前捐献者后悔的也有报道。因此,主动捐献骨髓者,为了他人生命而破除世俗观念的勇气和爱心值得称赞。元氏县小伙田胜雷捐献骨髓的事迹,不仅救助了一个人,给一个家庭以希望,更感动了这个社会。

  对于田胜雷而言,他捐献骨髓的义举,并不突兀,而是其爱心的延续之举。在捐献骨髓之前,田胜雷曾多次参加无偿献血活动。一袋袋热血,从田胜雷的身体流出,救助了他人,也青春了自己。与公众相同,田胜雷对于骨髓捐献也曾有误解和忧虑,但通过多方查询,田胜雷打破了这样的顾虑。因此,对于田胜雷捐献骨髓行动,不仅仅是一次捐献骨髓,而且还树立了“打破顾虑参加捐献骨髓”的典型。也许如田胜雷这样的好人多了,参加捐献骨髓、血液的人,就会愈来愈多。

  田胜雷捐献骨髓的特别之处还在于,因为他是一名海员。由于出海工作的原因,可能耽误了捐献骨髓的关键窗口期。为了受捐者随时需要移植骨髓的生命,他不仅多渠道留下了联系方式,以防错过捐献时机,最后他竟不惜辞掉工作,毅然决然地一心为捐献骨髓做准备。这样的举动,对于一个人来说,“牺牲”的不仅是自己的一些骨髓,还牺牲了个人的工作。可见田胜雷爱他人胜过爱自己的大爱情怀,是朴素中见伟大的舍己为人之举。

  “工作以后可以再找,一个人的生命总比几个月工资重要呀。”朴素的话语,凝重的义举,田胜雷的言行,虽然没有惊天动地之举,却是一个社会不断向上的底层力量。来自民间,更温暖社会。

  对于田胜雷的捐献骨髓之举,社会应该为之感动,但又不应该止于感动。田胜雷弃岗献髓,于个人而言,可能暂时失去了生活来源,应该获得社会的认可和关注。希望在田胜雷个人的努力下,和有社会责任单位的关注下,能够为田胜雷找到一份更合适的工作。好人应该获得社会尊重,田胜雷感动了别人,这个社会也应该让田胜雷感受到温暖。(张立)

关键词:元氏,志愿者,捐献骨髓

责任编辑:芦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