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长城网赴河北文安慰问“中国好人”王百根

来源:长城网 作者: 李亮亮 张世豪 孙泽恒 2015-02-05 03:55:1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向老人了解情况。长城网 张世豪 摄
长城网送去的慰问物资。长城网 张世豪 摄
老人祝福广大网友。长城网 张世豪 摄

  长城网廊坊2月4日电(记者李亮亮 张世豪 孙泽恒)在河北好人网上线三周年之际,河北好人网联合长城网、河北文明网开展了系列爱心公益活动。2月4日,长城网廊坊频道赴廊坊市文安县史各庄镇口上村慰问王百根老人,将价值500元的米、面、油和年货送到王百根家中。2014年8月,王百根当选“中国好人榜”孝老爱亲好人。

  今年81岁的王百根是他们家族这一代唯一的男丁,因其为独苗,所以取名叫“百根”。王百根的爷爷和父亲去世早,66年间他照顾了奶奶、二爷爷和二奶奶、三爷爷和三奶奶、婶子以及自己的母亲。在王百根的照顾下,老人多以高寿而终,其中母亲84岁去世,三奶奶87岁去世,婶子98岁去世。

  老一辈人去世后,王百根又开始照顾上了年纪的孩子。61岁的王都乐是王百根的大儿子,他在40多岁的时候曾患脑血栓,如今身体仍患有疾病,不能劳作一些家务事。长城网记者了解到:虽然是冬天,但是王百根每天早上六点多起床为83岁的老伴和儿子做早饭。此外,58岁的二弟王都善前些年曾脑干出血,所以王百根也要照看这个儿子。记者看到,王百根老人精神矍铄,行动起来像六十多岁的人。

  王百根家在一个小胡同里,居住的是旧房。入门的影壁写有“勤俭持家、敬老爱幼、睦邻亲友、正心立德”的字迹,这些字写于2008年;进入房间的客厅,正对门是一块“济世活人”的牌匾,当地人介绍,老人的先辈从医;东屋为卧室,墙上挂着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至今的全家福,另一面墙上有《论语》节选;西屋的墙上也挂有“德、恩、惠”等主题的字。

  王百根孝顺的故事在当地传颂。1960年前后,王百根参军的叔叔没有音信。一日,婶子的娘家人把婶子接回了娘家。接人时,王百根在地里干活,听说后,王百根急忙跑到了婶子娘家,说:“老婶,你是怪我没有照顾好你吗?为什么要离开咱家?”当即他就请求把婶子接回去,并保证:“你们放心吧,我把婶子当亲娘一样看待,有我一口吃的,就绝对不会饿着婶子。”王百根的婶子在前年去世,享年98岁。

  慰问中,老人多次说到:“感谢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各界对我的关心,我做了应该做的事情,我做的事情谁也都可以做到。”

  临走时,王百根还祝长城网网友新年快乐、家庭幸福。

关键词:长城网,文安,中国好人

责任编辑:张世豪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