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长城微评】古村落还能留得住你的乡愁吗?

来源:长城网 作者: 冯晓辉 侯宝中 柳一墨 2015-02-10 23:40:4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美丽乡村建设”在神州大地上如火如荼,轰轰烈烈,井陉县小龙窝村村民齐动手,政府出重资,专家巧支招,心齐而力大,把一个已初现没落的百年小村重新推到时代的前沿,再次获得勃勃生机。但在坊间经常听到某某古城毁于一旦,为了开发煤炭资源,建设开发区将百年、千年古镇生生拆除,惋惜、痛心、愤恨,这些都是中国人的根,不保护好,对不起祖上,更无法面对子孙。时代终归要发展,那些生养我们的乡村还能留得住乡愁吗?

古村落
资料图片。
 
    为人民拼:明清古村落与300万吨原煤之间的取舍,实际上反映了短视行为与长远目光的博弈。因煤而兴,因煤而富,这是大自然赋予的恩泽。但煤田的孕育期又实在太长太长,挖一点就会少一点,何不留一点给后世子孙?计划开采,方能游刃有余,竭泽而渔,是自断后路。非要等到无煤可挖时,才去发掘新的经济增长点,当为时晚也。历史悠久的古村落,是中华文明的见证,闪耀着历史文化的异彩。其价值是金钱财富无法比拟的。有效保护这些遗产,可谓功在当代,德泽千秋。
    柳一墨:时代要发展,乡愁又该寄托于何地?如果说因为时代的发展而让乡愁失去了根,这绝对是乡村发展与保留的失衡,最正确的发展观,应当是以发展承载内心深处的归属感。我想,无论时代如何变迁,潮流如何转变,内在的积淀不可以随波逐流,坚持属于自己内心的固执。脚步虽然在流浪,但是心却永远朝着一个方向。
 

关键词:古村落,乡愁,留住

责任编辑:孙向向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