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邯郸肥乡:移风易俗新嫁妆 标新立异引时尚

来源:长城网 作者: 郑风莉 李运强 张存良 2015-02-15 13:04:3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邯郸2月15日电(记者 郑风莉 通讯员 李运强 张存良)古往今来,谁家的女儿出嫁总少不了置办嫁妆。在当前一些农村,攀比之风盛行,即使家中十分贫困,也要打肿脸充胖子,因婚事而债台高筑。然而,肥乡县屯庄营乡北屯庄村村民杨永信给女儿置办的嫁妆却令人耳目一新,他没有买时下流行的汽车和楼房,而是购买了一台联合收割机。带着疑惑,记者走进了杨永信的家。

  2月12日大清早,杨永信家门口就聚满了亲朋好友和前来看热闹的乡邻。他给女儿的嫁妆联合收割机,披红挂花,十分喜气。10点30分,新娘杨赛楠在新郎贺帅萌搀扶下,登上了这台特殊的“花轿”。

  “我们是农民的孩子,不需要买那些汽车什么的,也不需要那么多彩礼钱,考虑实用一点,我就向爸爸提出买一台联合收割机,爸爸答应了我的要求,特别感谢爸爸,这个比买个汽车强多了,太合我心意了。”新娘杨赛楠的建议受到新郎贺帅萌的支持和赞同。他告诉记者,虽然之前也想过买汽车,但汽车毕竟是奢侈品,一年要消耗那么多油,在农村也不实际,想来想去,还是老婆的提议非常满意。他为我们算了一笔帐:“年前结婚花费十几万元,如果买了汽车,一年油钱、保险费等又得一万多元,而联合收割机不仅不花钱,一年夏收还能挣三四万元,这一支一收就相当于每年多赚了五六万元,真是太高兴了。”

  记者了解到,新娘杨赛楠和新郎贺帅萌都是有理想的农村青年。新娘的父亲杨永信是村里有名的农机能手,每年驾驶着农机具为乡亲们耕地收麦播秋。而新郎贺帅萌的家则是村里种粮大户,这几年流转了一百多亩地,每年收获的时候,经常为找联合收割机犯愁。

  “我从小就挺崇拜父亲的,看着他驾驶着农机为群众服务的样子很“帅气”,所以一直想买台收割机,将来也像爸爸一样“酷”。爸爸和婆婆家为了我们以后过得幸福,都支持我们买这个联合收割机,我们一定会努力带头致富的。”谈起购买收割机的初衷,杨赛楠高兴地说。

  按照当地的风俗,不管家里条件如何,娶媳妇时,必须配齐楼房、轿车,外加十万元左右的彩礼钱,一场婚事办下来,至少得花三四十万元,很多没有经济支柱的家庭,婚后就陷入贫困之中。杨永信说,正是看到这些,她和女儿、女婿商量后,最终选择了购置一台联合收割机作为嫁妆。“咱本身是农民,庄稼人就图个实惠,孩子结婚我送孩子一个联合收割机,叫孩子以后早日发家致富、过上小康生活”。

  采访中,乡亲们提起老杨的嫁妆,纷纷竖起大拇指,夸他带了个好头,希望今后移风易俗,村里年轻人都会越来越喜欢这不图虚荣的新嫁妆。

  村民刘春芳表示,出嫁闺女买个联合,在咱农村比较实惠,也不浪费啥钱,在这方面永信做的非常好,为我们农民做了个好榜样,树了新风,我们要向他学习。

  与刘春芳一样,该县刘寨营村支部书记贺振华也对这对新人表达祝福:“从原来很奢侈的浪费,转变成现在新风尚,嫁妆实用还能够发家致富,这种风气值得提倡,希望这对新人日子越过越好”。

  面对一片点赞声,新郎贺帅萌腼腆地说,两个人结合,感情是最重要的,只要齐心协力、努力奋斗,生活会越来越红火。

  如今,从大摆婚宴奢侈浪费,到时尚嫁妆标新立异,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追求少要嫁妆彩礼、多找致富门路。从这个角度来看,新意嫁妆已成为农村文明进步的一面旗帜,引领农村青年逐渐摆脱庸俗落后的生活习俗和消费观念,真正让陪嫁品“靓”起来,生活变得更有意义。

关键词:引领,风尚,盛行,观念

责任编辑:郑风莉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