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逛庙会”渐成春节休闲新宠 来正定品河北独特年俗

来源:长城网 作者: 李天洋 2015-02-22 23:24:1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2月22日讯(记者 李天洋)春节去哪儿玩儿?逛庙会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如今过春节,人们已经不再满足于仅有的“口福”而更愿意出门走走。与国内、国际游相比,“逛庙会”方便易行,还能领略当地的独特民俗,渐渐成为老百姓走亲访友之余的休闲选择。

 正定春节大庙会节目单。长城网 李天洋 摄

  庙会,又称“庙市”。早期庙会仅仅是一种隆重的祭祀活动,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人们交流的的需要,庙会就在保持祭祀活动的同时逐渐融入集市交易活动。随着人们的需要,又在庙会上增加娱乐性活动。于是过年逛庙会成了人们不可缺少的项目之一。2015年正月初三到初七,第八届石家庄·正定大庙会在隆重开场。许多市民走亲访友之余,都喜欢一起出门逛逛,来体会传统年味儿。

  正定庙会吸引人的年俗活动。长城网 李天洋 摄

  本次正定庙会年俗活动异彩纷呈,和往年相比最具特色的当属在隆兴寺、荣国府等景区内的民俗活动。其中最大看点为“帝王礼佛”大型古装表演,再现了公元1710年康熙皇帝临幸隆兴寺,地方官员迎接圣驾,皇帝御赐匾额、上香礼佛的历史场景。同时,河北梆子、折子戏、川剧绝活、民乐吹奏等精彩的民间小节目让人在娱乐的同时更体会到了河北浓浓的独特民俗味道。

正定庙会上的面人。长城网 李天洋 摄

年俗艺人在制作糖画。长城网 李天洋 摄

  除此之外,逛庙会免不了吃小吃。在正定庙会中,各色河北小吃定更能满足群众的味蕾需求。除了糖画、面人等传统小吃外还有烤串、北京爆肚、泰国莲子粥等各地小吃。正带着孩子逛庙会的宋先生告诉记者:“每年春节,我都会带着家人到正定逛庙会,这已经成了我们家过年的一个习惯了。”杨女士则说:“正定离着家不远,带上男朋友一块过来热闹热闹!”

  春节假期,是市民休闲娱乐的好时光,来庙会体会年味儿,携三五好友共品小吃,追寻传统,回归本真,未尝不是一种享受。

  到正定你可以这么游

  正定古迹众多,每个景点都散发着不同的古韵。在逛庙会之余,不妨带着家人和朋友慢慢游览古城,细细品味古城文化,静心感受古城魅力。为方便游览,您可参考以下几条正定精品游线路:

  1、古文化游:南城门-广惠寺-临济寺-天宁寺-开元寺-风动碑-隆兴寺-荣国府-西城门。

  2、古寺庙游:广惠寺-临济寺-开元寺-隆兴寺-赵云庙-天宁寺。

  3、休闲度假游:广惠寺-临济寺-天宁寺-隆兴寺-开元寺-滹沱河滨河游憩带。

  4、乒乓修学游:广惠寺-临济寺-天宁寺-开元寺-隆兴寺-荣国府-乒乓基地。

  5、赵氏后裔祭祖游:赵云庙-乒乓基地-荣国府-风动碑-开元寺-广惠寺-临济寺。

  6、商贸旅游:广惠寺-临济寺-开元寺-隆兴寺-天宁寺-正定小商品城。

关键词:正定,庙会,年味,春节,休闲

责任编辑:李天洋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