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迁安周海龙:把弘扬孝道当成一生的事业

来源:长城网 作者: 李瑛 岳清华 崔静 邢丁 2015-02-23 16:25:1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周海龙看望迁安最美孝心儿女张海艳家。李瑛 摄

周海龙慰问第六届孝老爱亲道德模范凌翠萍家。李瑛 摄

  长城网唐山2月23日电(李瑛 岳清华 崔静 记者 邢丁)“百善孝为先,您对您婆婆近40年的照顾让乡亲邻里佩服,所以过年了,我特意过来给您拜个年!”日前,被评为迁安市2014年“最美孝心儿女”的迁安市迁安镇庞庄村的张海艳家,来了一位特殊的客人迁安市道德模范周海龙,除了带来新年的祝福,周海龙还给张海艳家送去了价值千元的年货。

  说起周海龙,他的“大孝”之举在迁安被传为美谈,他的孝心不仅让自己的父母尝到晚年的幸福,而且还为孝增添了一层情感,将它演绎成一种大爱,一份沉甸甸的社会责任。今年43岁的周海龙是迁安市迁安镇东周官营村的一名普通百姓,也是一名成功的商人,几年来,他成功创办了苏太黑猪养殖场和迁安市濡水黄香食品有限公司。企业步入正轨后,一直藏在周海龙心中的一个梦想也开始浮出水面:他想尝试着用自己的力量传承孝文化,弘扬孝道文化正能量,发掘身边孝顺的人,让孝发扬光大,让孝行天下。

  “我把我的企业取名为‘濡水黄香’就是代表着我要把弘扬孝道文化当成我一生的事业、我的企业文化来做,‘濡水’取自滦河的古称,饮水思源;而‘黄香’则取自《二十四孝》中孝子黄香温席的故事。”周海龙向记者介绍说。在周海龙的企业里,记者看到无论是在场房的墙壁上,还是角落里的石碑处,随处可见从古到今有关孝的小故事和古句、名言,他的养殖场在记者看来更像是一个以孝文化为主题的展览馆。周海龙对企业这种独特的布置,引来了养殖场周边群众不断前来参观,在他的潜移默化下,他所在的村子村风有了显著变化,婆媳之间、邻里之间相处更和谐了。而他的孝道文化,也让往来的客户对他更加信任,也让他的事业发展得越来越好。

  然而,对周海龙而言,孝不仅仅是一种文化那么简单,对他来讲,对每一个孝顺的儿女来讲,这更是一份厚重的社会责任。他更想让孝发扬光大、让孝行天下。于是自2012年起,在迁安市委宣传部、妇联的支持下,周海龙开始开展“最美孝心儿女”评选活动,每年评选出10位孝心儿女。周海龙的“大孝”善举也受到了迁安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2013年,他被迁安评选为第五届道德模范。截至目前,周海龙已评选出阚淑莲、周艳伟等30位孝星,并先后两次组织“孝心儿女”到大连等地旅游。今年,周海龙又为2014年度评出的10位孝心儿女送去了慰问品,还慰问了第六届孝老爱亲道德模范凌翠萍。

  除了倡导孝行,周海龙还坚持做慈善事业,他定期给敬老院、给孤儿提供一些帮助,在他的公司,还供养了村里4个患有脑瘫的孤儿。“今后,我要把寻找孝星的行动继续下去,希望孝星们的故事能感染越来越多的人,我还打算在企业里建设中国孝文化研究基地,我要让孝道这个最朴实的情感在迁安每个人的心中开花散叶,一定要把孝道文化的正能量一直传播下去!”周海龙坚定地说。

 

关键词:迁安.周海龙,孝道

责任编辑:邢丁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