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宁晋县羊年春节农村三大变化

来源:长城网 作者: 齐彦红 丁坤 米素林 2015-02-26 16:41:0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邢台2月26日电(记者 齐彦红 通讯员 丁坤 米素林)春节期间,记者在宁晋县乡村走访发现,随着党的富民政策的落实,今年乡村的春节出现了三大变化:

  富民政策上春联千家万户颂党恩

  腊月二十八,西城区魏家庄村的村民李老汉买来了红纸,找到了村里的王老师,请他写春联。他说,这几年党的富民政策好,粮农领上了种粮补贴,娃娃上学不要钱,农民看病也报销,一系列的好政策让农民们感到日子越来越有奔头了。希望在春联内容上表达出自己的喜悦心情。明白了李老汉的意思,王老师为他提笔撰写出:“补贴减负暖民心,民沐春风颂党恩”的春联,端详着写好的春联,王老师和李老汉会心的笑了。

  春节期间,记者发现,村里今年像李老汉一样好多人家的春联都是“自造词”,“人民康乐千家睦;社会和谐万事舒;春风得意千乡富,政策归内百业兴”……颂党情、感党恩的春联随处可见。

  大鱼大肉受冷落青菜素食成最爱

  正月初二,北河庄镇高庄村的朱女士正在为迎接女儿女婿回家而忙碌。厨房里见到的是小白菜、西芹、食用笋、莴苣等各种新鲜蔬菜与一箱河蟹。朱女士笑着告诉记者,今年过年她只买了两公斤猪肉,更多的是新鲜蔬菜。农家主妇徐女士也表示:现在是蔬菜唱主角、鱼肉唱配角了。什么时候想吃荤的,临时再添一点。过年吃‘大鱼大肉’已过时啦。

  村民腰包鼓起来开着私家车去拜年

  正月初三,在来往穿梭的拜年人流中,记者发现,公路上驾着私家车去拜年的人越来越多,成了今年春节农村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春节期间,自驾车出行,成为农村一种新景观,许多农民开着私家车走亲访友。凤凰镇西王里村的小张春节前买回了历年春节中最贵的“年货”:一辆价值近5万元的面包车。他感慨地说,如今的农村是一年一个样,20多年前走亲访友,近的靠步行,远的坐客车,十几年前普及了自行车和摩托车,真没想到,如今又开上了自己的汽车。

  如今农村不仅私家车多了,路也变宽了。在笔直平坦的“村村通”水泥路上,一辆辆五颜六色的小汽车,成了农民生活越来越红火的有力见证。

关键词:羊年春节,农村,变化

责任编辑:齐彦红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