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天价”机场餐缘于监管太“任性”【长城时评】

来源:长城网 作者: 王珉 2015-02-26 21:05:3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碗猪肉芹菜水饺8个,65元;1份土豆牛肉加米饭套餐,80元;1碗面条68元……在沈阳桃仙机场,一些旅客称其餐饮价格太“土豪”,“秒杀”北上广。(2月25日新华网)

  机场餐饮价格昂贵已不是新闻,也为广大旅客及公众所诟病。对此,早在2006年年底,中消协发布的民航服务消费体察活动报告就指出,消费者普遍反映机场的商品价格要远远高出市场的同类商品价格,让消费者难以接受。如今8年过去了,一些机场餐饮已放下身段,但仍有部分机场涛声依旧,沈阳桃仙机场就是一例。

  客观地看,由于机场远离市区,建在郊区,运输成本相对高一些,加之机场商铺租金也较高,餐饮价格适当的高出市内可以理解,但不能高得太离谱,像沈阳桃园机场如此高的价格,就令消费者难以接受。但由于旅客过了安检进入候机大厅,餐饮店往往只有一家,不能选择,只能接受高价,但难免会有一种被敲了竹杠的感觉,心里总觉得不是滋味。

  像机场这类餐饮企业,应实行市场调节价,不属于实行政府指导价或者政府定价的范畴。也就是说,餐饮价格由商家自主确定。但是,国家《价格法》明确规定,商家自主定价须“遵循公平、合法和诚实信用的原则”,“定价的基本依据是生产经营成本和市场供求状况”,“为消费者提供价格合理的商品和服务,并在市场竞争中获取合法利润”,“不得弄虚作假”。也就是说,如果商家违反上述自主定价原则,价格主管部门有权进行干预。显然,在市区几元钱一碗的面条卖68元,10元左右一份的米饭套餐卖80元,一个饺子8元钱,这个价格,既不公平合理,也高出成本太多,更违背诚实信用的原则。对此,政府有关部门不能因为自主定价就放弃监管的职责。

  在一定意义上讲,市场经济就是法治经济。也就是说,商家的经营活动既要遵循市场规律,又要在法治的轨道上运行。沈阳桃园机场天价餐饮,无疑有“脱轨”之嫌,需要当地工商、物价等部门认真管一管。其他城市的机场,若存在沈阳桃仙机场同样的问题,也须加以整改,还消费者以合理和公平。(王珉)

关键词:机场,餐饮,天价

责任编辑:芦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