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武强梅花拳羊年比武盛会让群众大饱眼福

来源:长城网 作者: 刘金英 孟卫力 扈炜 2015-03-02 11:13:3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武强少年梅花拳展示。刘金英 提供
来自俄罗斯的梅花拳弟子达萨进行展示。刘金英 提供 进行
 
男、女梅花拳爱好者切磋拳艺。刘金英 提供

  长城网衡水3月2日电(刘金英 孟卫力 扈炜)3月1日,系农历正月十一,这天是武强梅花拳每年以拳会友的传统节日,各村的梅花拳弟子和梅花拳爱好者按照祖传的习俗早早的便欢聚到孙庄乡西王庄,参加一年一度的梅花拳“祭祖”和比武盛会。由于天气晴朗温暖,前来助威和饱眼福的群众从十里八乡赶来观看,把比武场围的水泄不通。

  西王庄村是武强梅花拳的发源地。1840年鸦片战争后,威县翟家庄武艺高强、忠勇爱国的梅花拳11代传人李廷玉、李廷桂兄弟为抵外侮,率众焚烧了洋人的教堂,清廷屈于洋人的压力,捉拿李氏兄弟。李氏兄弟逃到武强县王庄村后,设立梅花拳场,以“健身、保家、卫国”的宗旨热心传授梅花拳,声名远扬,前来习拳练武的越聚越多,后来在皇甫、孙庄等28个村也建起梅花拳场,一直发展到深州、饶阳、献县和阜城的一些村庄,1990年,武强县梅花拳爱好者集资为先师李廷玉、李廷桂立碑建亭,并建起武强县梅花拳协会,每年的正月十一,各地梅花拳爱好者便聚集到西王庄村举办“以拳会友”的比武盛会。

  弘扬传统文化,凝聚民族力量。今年的梅花拳聚会,最大的特点是,方方面面的梅花拳友人众多,不仅有深州市、饶阳县、阜城县等周边县市的梅花拳弟子及爱好者,还有来自俄罗斯梅花拳弟子达萨参加。武强梅花拳祖师爷李廷玉、李廷桂的后人、梅花拳17代传人李春来、李春印等8人从邢台市威县翟家庄赶来切磋拳艺,使今年的梅花拳聚会空前活跃,呈现出羊年喜气洋洋的浓厚氛围。

  在武强西王庄村大规模地展开以拳会友比武,刀、枪、剑、棍十八般兵刃上阵,单打、对打,闪展腾挪,一招一式,如临劲敌,使梅花拳爱好者在比武中相互切磋提高。尤其是妇女梅花拳弟子和青少年梅花拳爱好者的闪亮登场,彰显出武强梅花拳在改革开放的新形势下不断发展壮大。女子不让须眉,青少年龙腾虎跃,一个个充分展示拳艺,群雄相争,大显身手,以对打、群打和以兵器进行了精彩的表演,把盛会推向了一个个高潮,获得在场群众阵阵喝彩。

关键词:武强,梅花拳,比武,群众

责任编辑:王永宏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