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两会日记:带“礼物”上“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

来源:长城网 作者: 宿馨元 2015-03-05 08:26:4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赵治海向记者展示普通谷穗和“张杂谷”谷穗。

赵治海向记者展示普通谷穗和“张杂谷”谷穗。长城网 吕晓红 摄

  3月4日 星期三 晴

  “瞧!这是我今年带来给总理看的‘宝贝’!”走进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张家口市农业科学院总农艺师赵治海的房间时,他正在跟媒体记者展示“张杂谷”最新品种的谷穗。

  作为第一次参加全国“两会”报道工作的我,是第一次近距离接触这位有着“杂交谷子之父”称号的赵治海代表,说起他的谷穗,这位皮肤黝黑,戴着眼镜的专家,满脸笑容中透露出无比的自信和骄傲。

  在我的印象中,参加“两会”的代表和委员,需要准备的是议案和提案,没想到还有准备“礼物”上两会的代表。

  赵治海左手拿着高产量、抗盐碱的“张杂谷”最新品种谷穗,右手拿着普通谷穗,只见“张杂谷”的外形比普通谷穗大了近4倍,有成人手指的一扎半长,两者一对比,结果显而易见。

  “2010年全国‘两会’上,您就曾带着谷穗参加,为什么今年又带着谷穗参会呢?”有记者问到。

  赵治海说:“我第二次带‘谷穗礼物’来,不是为了作秀,而是为了让李克强总理看到。作为一名中国人,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应该为国家做一点事情。经过研究和实验,今年我带来的谷穗,比2010年的谷穗更抗旱、更耐盐碱、产量也更高。一般情况下,在旱地也能产800至1200斤。我想让领导们知道,我这里有新的技术和产品,可以有效解决干旱地区农作物产量低等问题。”

  听完他的话,我不禁在心底为他拍手称赞。看着眼前这一把硕大的谷穗,难以想象这是在干旱地区收获得来的。通过这次采访,不但让我对农业种植知识有了初步了解,而且人大代表尽心履职的精神更让我钦佩。

  他们身上肩负着代表人民利益和意志,寄托着人民的希望和重任的同时,还在自己的工作和社会活动中作出表率,关注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话题,这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长城网特派记者宿馨元3月4日23点36分发自北京)

关键词:全国两会,人大代表,赵治海,两会日记

责任编辑:宿馨元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