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秦皇岛市昌黎举办第三届碣石民俗文化庙会

来源:长城网 作者: 张琦 2015-03-06 00:56:3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火热的猜灯谜活动。刘斌 摄
花灯展。刘斌 摄
群众们都在驻足观看皮影戏。刘斌 摄
昌黎秧歌拉街。刘斌 摄

  民众在民俗大院体验老式织布机。刘斌 摄

  长城网秦皇岛3月5日电(记者 李兴双 张琦 通讯员 刘斌)3月3日至5日,为期三天的昌黎县第三届碣石民俗文化庙会成功举办,30余万群众齐聚庙会现场,赏民俗、看演出、逛花灯、品美食、猜灯谜、做游艺,在欢乐、祥和、喜庆的氛围中度过元宵佳节。

  据悉,本届庙会由秦皇岛市昌黎县委、县政府主办,旨在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丰富群众的节日文化生活。庙会以“金羊开泰幸福昌黎”为主题,总体分为民俗韵、文化味、碣石风、昌黎情四大部分内容。

  民俗展览及非遗展卖成为庙会的“亮点”。庙会上,皮影画、麦秸画、葫芦烫画、剪纸、根雕等各类具有昌黎特色的手工艺品现场制作和展卖,让群众充分感受了民间艺术的魅力;吹糖人、捏泥人、风车、风筝、拉洋片等诸多平日里不常见的传统民间艺术,让群众大开眼界;石磨、纺车、织布机、捶布石等传统民俗物品在民俗大院进行集中展示,勾起老年人回忆往事的同时,也让年轻人感知了过去的社会生活;狗不理包子、十八街麻花、山东大煎饼、老北京爆肚等近百种令人垂涎欲滴的舌尖上的美食引得群众争相品尝。

  文化展演在庙会上唱“主角”。“扭起秧歌过大年”昌黎地秧歌专场、“品位经典”皮影专场、“幸福花吹”吹歌专场、民间花会巡游、“花灯飞舞”灯谜晚会等近二十场精彩纷呈的文艺活动演出让群众大呼过瘾,乐此不疲;近百名民间艺人自编自演的歌曲、小品、舞蹈、戏曲等文艺节目,竞相亮艺,在自娱自乐的同时,为庙会增加了看点;理财、生活、时尚、科幻、文学等各类特价图书,书画名家作品展示以及现场写对联、送福字为庙会增添了书香墨韵。

  为了让群众直观了解昌黎“四区五园驱动,三城六业崛起”的经济发展战略,庙会上举办了以“品尝海鲜、品味红酒、品鉴皮草”为主题的昌黎特色产品展销会和“三城六业”T台秀。此外,时空穿梭机、旋转木马、甩冰猴、滚铁环、猜谜语等游艺活动花样翻新、妙趣横生,满足了群众的休闲娱乐需求。

 

关键词:民俗,庙会,昌黎,秦皇岛

责任编辑:武佩剑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