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组图)广平农民研创“麦烙画” 废弃麦秆变为宝

来源:长城网 作者: 武萌 程学虎 魏月坤 2015-03-15 21:46:4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郭顺岭在展示他自己制作的麦烙画。 程学虎 摄

  长城网邯郸3月15日电(助理记者 武萌 通讯员 程学虎 魏月坤)15日,记者探访到今年43岁的河北省广平县农民郭顺岭。郭顺岭是一名地地道道的农民,自幼酷爱画画,多年来从事麦秆画的创作。麦秆画是中国古代文化艺术的瑰宝,最早出现在隋朝,后来逐渐失传。直到20世纪80年代出土古墓时,麦秆画才再次重现人间,震惊世人。


郭顺岭在创作麦烙画。 程学虎 摄

郭顺岭创作的麦烙画作品。 程学虎 摄

  据了解,传统的麦秆画色彩单一,技法简单,缺乏层次。为了改变这种局限,郭顺岭大胆吸收国画、剪纸、烙画、刺绣、雕刻等诸多艺术表现手法,创造性地将麦秆画和传统烙画的工艺结合在一起,成功地创作成“麦烙画”。这种大胆的“堆砌”技法,使得麦秆画画面更加生动、形象,作品更加饱满,更具震撼力和感染力,从而使这种古老艺术重新焕发光彩。


郭顺岭在创作麦烙画。 程学虎 摄

郭顺岭在创作麦烙画。 魏月坤 摄
 [1] [2] 下一页

关键词:麦秆,艺术,广平

责任编辑:郑风莉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