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行进河北 精彩故事]周窝:音乐小镇的幸福生活

来源:长城网 作者: 李海风 王永宏 赵晓慧 2015-03-19 09:24:0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周窝音乐小镇整体沙盘。长城网 赵晓慧 摄

 

小提琴体验馆工作人员介绍小提琴制作情况。长城网 赵晓慧 摄

主路两旁的个性涂鸦墙。长城网 赵晓慧 摄

  长城网衡水3月18日电(记者 李海风 王永宏 赵晓慧)动听的音乐,温馨的咖啡屋,融入时尚音乐元素的乐器博物馆,颇有情调的提琴体验馆和手工吉他制作工作室……初春时节,漫步武强周窝音乐小镇,仿佛置身于音乐的海洋。

  一路深入,视觉上的反差无处不在。放眼望去,并不大的村子规划整齐,主路两旁的墙体缀满了音符、五线谱以及嘻哈和摇滚风格的个性涂鸦,各种颜色艳丽、形态各异的音乐造型随处可见,就连各县(市、区)的主题展馆也独具特色,处处彰显着音乐小镇与众不同的特性和卓尔不群的品位。在这样环境中生活的周窝人无疑是幸福的,正如当地村民所言,“金窝银窝,不如音乐徜徉的周窝”。

  贫困北方村庄变身特色音乐小镇

  周窝村坐落在武强县城西南5公里的周窝镇,处华北平原腹地,面积1.5平方公里,256户人家,人口近千人。这座典型的北方村庄,曾经长期是贫困区,当地农民主要种植小麦和玉米,土碱地贫。自上世纪八十年代末,村里引进了第一家小型乐器加工厂,周窝便开始了与音乐的缘分。历经二十余年发展,加工厂现已成为管弦乐器产量全国第一、世界第二的龙头企业——金音乐器集团。在其带动下,周窝村乐器生产加工及配套企业达到10余家,从业人员3000多人,成为全国管乐生产基地和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

  2012年起,该县政府又与北京璐德文化艺术中心联手,投资1.8亿元,以金音集团所在地为中心的周窝村为基础,创建了以演艺、培训、比赛、交流、展览、创作、制造为一体的原生态特色音乐小镇。聪明的周窝人不但把自己生产的西洋乐器卖到世界,而且把世界的优秀音乐人、投资人、游客引到了周窝、留在了周窝。中国武强麦田音乐节暨河北省管乐节、第六届吉他文化节、国际乡村艺术节等大型活动的举办,更为这个北方最具创意的音乐旅游基地迅速聚拢了人气。周窝村与普通意义上的小村落早不可同日而语,周窝人也不再是传统意义上闭塞的农民,世代相传的土地是他们的舞台,乐器制、修、销一条龙的产业链是他们的平台,而吹拉弹唱成为他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内容。

  目前,小镇已累计完成投资8300多万元,改造建设咖啡屋、提琴乐器体验馆等特色院落81套、门店15间,可同时接待200人住宿,1000人用餐;小镇服务中心、麦田音乐广场等配套设施,以及路面硬化、供排水、供暖等基础设施改造建设全部完成。

  近期,小镇谋划启动了周窝数字音乐原创基地项目,主要包括军歌博物馆音乐体验中心、水上音乐广场·水乐方、璐德音乐学院及度假村。项目全部建成后,小镇将成为集吃、住、行、游、娱等功能于一体的特色魅力小镇。

 [1] [2] 下一页

关键词:行进河北,周窝,音乐小镇

责任编辑:赵晓慧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