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馆陶县:依靠科技进步 惠民服务上水平

来源:长城网 作者: 翟占一 2015-03-19 16:11:0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邯郸3月18日电(助理记者 翟占一 通讯员 孙长林)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北省馆陶县根据卫生计生机构改革新形势的要求,充分认识到当前机构改革期、职能转型期和发展机遇期“三期叠加”新常态,对卫生计生信息化建设的新要求,按照“服务基层,提高效能,治假求实,互利双赢”的思路,运用改革的思维,运用创新的手段,立足当前,放眼长远,本着利于工作,实在管用的原则,依靠科技进步,围绕实施季服务工程、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服务工程和计划生育管理服务信息化服务工程这三大惠民工程,以信息化建设为切入点,进一步加大卫生计生机构改革时期的信息化建设力度,实现了计划生育三大惠民工程的新突破。

  实现三大惠民工程的全覆盖。实践证明,馆陶县用好这三张网络服务平台,能及时掌握管理人群的婚、育、生、流动、故等人生全过程变化情况,为促进卫生计生管理提供决策依据。同时通过数据比对和出生核对,对加强对违法生育清理治理和征收社会抚养费也有帮助;馆陶县用好全县统一引进的《季服务管理系统》开发软件系统,加快季服务信息化建设的步伐。该市计生委科技处在深入调查调研和总结工作、借鉴外地成功做法的基础上,毅然决定投资投入资金建设了县、乡(镇)季服务信息管理网络,实现了县乡联网,并与市级计生服务网连接。其优点在于已婚育龄妇女上站普查时,普查对象只要用第二代身份证在软件信息识别系统部位轻轻一刷,普查软件系统就能及时录入普查者身份的基本信息,并有现场拍照防止冒名顶替的功能。经过各县(市、区)一年来的使用,各县(市、区)普遍反映良好。

  在当前社会管理的形势下,公民身份证已经成为成年人衣食住行居家或外出必备的身份证明,没有身份证,就不能乘车,就不能打工,就难以办理多种证件,因此,身份证对成年公民来说一刻也不能离开。而季服务软件把普查对象的身份证做为必查证件,就抓住了验证普查真身份的关键,再配以现场拍照录入,达到了图文并茂、数据清晰的要求,这对于季服务的治假求实,对于挤干季服务上报数据的“水分”,对于验证流动人口婚育证明的真假,对于实现市、县、乡(镇)季服务管理“一盘棋”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如今,该县卫生计生部门再也不为各乡镇上报的季服务数据的真实性而发愁了,不但提高了季服务工作效率,也为治假求实、保护干实活人的积极性提供了凭证和保障;引进了免费孕前优生健康监测软件系统,也是依靠参检对象的身份证和现场拍照功能,就能依次对19项检查项目检查结果进行程序化录入生成存档,提高了免费孕前优生检查质量和检查效率,方便了群众,减轻了技术人员的劳动强度,是一项提质利民的好举措,受到技术服务人员和育龄群众的欢迎。

  2014年全县共做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4530人,服务率达到了80%以上。这一做法,将为下一步推进城乡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均等化、一体化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持,这是馆陶县依靠科技进步推进服务工程开展的成功实践。

关键词:馆陶,惠民,服务,计生

责任编辑:霍文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