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3·21”世界睡眠日将至 医生支招如何睡个好觉

来源:长城网 作者: 孙艳明 刘朋朋 常虹 2015-03-20 08:55:5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网络图片。

  长城网衡水3月19日电(孙艳明 刘朋朋 常虹)当今社会,人们的生活节奏逐渐加快,工作压力不断增大。记者了解到,不少人都存在或多或少的睡眠问题。“3.21”世界睡眠日将至,你,睡得还好吗?

  小王是一名程序员,从事网络编程工作,每天的工作很忙,经常需要加班。下班回家后,小王和许多“80后”一样,喜欢宅着。看电影、刷微博、聊微信成了他休闲解压的主要方式。“晚上睡得很晚,基本上都得到12点。”小王说。为了减压,他有时候还会玩2到3个小时的游戏。

  “其实,有时候也挺想早睡的,可躺床上就是睡不着,也不知道怎么了?”小王一脸无奈地告诉记者。

  同样受到睡眠困扰的还有50岁的赵先生,他是一家企业的中层领导。“这人到中年啊,上有老,下有小,烦恼事儿很多,晚上睡不好。”据赵先生介绍,他有时候还会出现失眠的情况,睁着眼就到天亮了。为了不影响第二天的工作,他甚至会服用安眠药。

  看来睡个好觉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根据“2015中国睡眠指数”显示,睡眠指数得分从高到低排名的十大职业依次是:公务员、销售、金融从业者、蓝领、教师、广告/公关人、企业高管、医务人员、IT从业者、媒体人,分数越高,表明睡眠质量越好,媒体人连续两年睡眠指数得分垫底。

  如何才能睡个好觉呢?带着这样的问题,记者咨询了衡水市第五人民医院老干部科的王东方医师。

  “首先要放松心情,调整好心态。事情太多太忙的时候,要学会释放压力。”王东方表示,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人们需要承担的压力也愈发大了起来,因此,要时常给自己放个假,听听音乐、看看电影,和朋友聊聊天、出去踏踏青,让自己的身心得到全面的放松,这样才能以一个更好的姿态去面对压力和挑战。

  “与放松心情一样重要的是要多运动。年轻人可以跑跑步、打打球、跳跳绳,老年人则可以遛遛弯儿、打打太极拳……”王东方称,运动过后,体细胞会处于兴奋状态,不能很快进入睡眠状态,如果大家想要通过运动改善睡眠质量,最好选择早上。

  “此外,少熬夜、早点睡,晚上不要吃太饱,睡前泡脚、洗热水澡等也对睡眠质量的改善有着积极的作用。” 采访最后,王东方特别提醒大家,不要忽视睡眠问题,如果失眠影响了正常的生活,要及时就医,科学诊治。

  附:世界睡眠日设立于2001年,由国际精神卫生组织发起,旨在唤起全民对睡眠重要性的认识。每年的3月21日被定为世界睡眠日。2003年中国睡眠研究会把世界睡眠日正式引入中国。

 
 

关键词:世界睡眠日,医生,衡水

责任编辑:刘朋朋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