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申办冬奥会见证深化改革新征程【长城时评】

来源:长城网 作者: 郑华 2015-03-22 21:26:4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08年在中国的历史是重要的一年。30年风雨兼程、高歌猛进的改革开放,让中国取得了世界瞩目的成就,而北京奥运会恰好就是为中国收获30年改革成果的盛会,遥遥领先的金牌总数、惊艳四方的体育场馆、百年圆梦的奥运梦想、日渐增加的软硬实力,这一切都让中国人更加自信和骄傲。

  在申办2008年夏季奥运会的14年之后,北京联合张家口再次提出申办2022年第二十四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而这一年正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2014年,中国踏上了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的新征程,沿途上要忍痛割掉腐败、雾霾、道德滑坡等各种社会问题,这条路将在2020年到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的地。

  历史再次巧合,冬奥会将与深化改革同行,充分享受、见证、展示中国经济发展背后的新视野、新观念、新高度。不同的是,这一次北京张家口联合申办冬奥会更加从容和自信。2008年北京奥运留下的场馆、经验和精神,以及深化改革下京津冀一体化的协同发展,让冬奥会在硬件、软件上都做好了充分准备,将再一次向世界展现深化改革的成果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前人栽树后人乘凉,可持续发展理念让冬奥会节俭办赛。此次申办冬奥会将对旧奥运场馆充分利用,承办冰上项目比赛的北京将使用的5个比赛场馆中,4个沿用2008年奥运会竞赛场馆,保证了场馆的可持续利用。承办雪上项目比赛的张家口也充分利用现有场地进行改建,体现了此次冬奥会“节俭办赛”的理念。冬奥会留下的场馆和人文精神也将在未来继续使用和传承,对于北京和张家口两座城都是一次华丽的提升。

  二人同心其利断金,京津冀协同发展让运动员成为中心。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早已规划的京张高铁将在铁路上连接北京和张家口两座长城内外的城市,它和正在修建的航空、高速公路等多种交通基础设施组成的立体互补交通服务,让两座城市联手申办冬奥会不但成为可能,更坚持了以“运动员为中心”的理念,在交通上方便运动员参赛以及休息。

  作为生态涵养区的张家口一方面疏解了北京的城市功能,同时也带动了当地就业、旅游产业、以及空气治理,北京和张家口共同打造的以冰雪为核心的旅游带将促进体育休闲和体育产业的发展,实现经济转型,产生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这也正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意义所在,是全面深化改革的一次生动实践。(郑华)

关键词:冬奥会,改革,旅游

责任编辑:芦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